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港交所之得 股王騰訊之失

2019/07/08 04:13:06 網誌分類: 經濟
08 Jul
         美股上周創新高,港股則有點有氣無力,雖然指數上升,但交投迭減,最後一個交易日跌至只有562億元,是今年2月4日半日市以來最低,主要是隔晚美股假期休市,加上大型新股百威亞太(1876)招股,市場資金緊張。港股7月份首周,累升232點或0.81%。與中美貿易談判重啟、美股屢創新高比,港股表現就不算出色。

        引入中概股分薄資金池

          港股為何好似缺乏生氣?中環茶友認為同大氣候有關。6、7月份股市向好,主要係炒利率向下,同時市場避險意識強,資金主要流入有護城河保障的優質股,然而這些股份本身估值本來不底,好難大幅上升。相反,幾類重磅股無表現,就拖住大市升勢。這幾類大股其中一雙係股王騰訊(700),上周五騰訊全日成交僅18億元,創逾兩年來最低,在缺乏買意下,股價浮浮沉沉,收報359.8元,這種狀況是該股在今次反彈浪的常見表現。

          騰訊無復昔日神采,有兩大原因,首先是公司近年在業務及視野上予人暮氣感覺,沒有太多新突破,最賺錢的業務維持是手遊。手遊經常受到社會壓力,好難大力催谷增長,由此令估值有見頂感覺,這從大股東減持和分拆業務套現體現出來。同時,港交所正努力爭取中概股回流,除了阿里巴巴好有可能在短期成事,會開動抽水機外,其他好似百度等都係爭取回流目標。若然中概股增多,選擇再不限於騰訊,自然會分薄該股的資金基礎,這個影響從港交所大力放寬科網股和生物醫藥股後,騰訊走勢轉弱得到啟示,所以力拓公司在本地掛牌,是港交所之得,同時是股王騰訊之失。

          股王以外,銀行股在今次反彈中基本上缺席,當中特別是內銀股。減息不利銀行股,這是傳統智慧。利率回落,銀行自有資金回報就下降,好似恒生(011)這些自有資金多的銀行較受影響。同時,政府發出多個虛擬銀行牌,無可避免會引入競爭。香港雖然有多家大銀行,但過去數目大致維持,競爭手法有路捉,網企做法除了利用科技優勢,最常見是以本傷人。自虛擬銀行牌照發出後,銀行陸續宣佈免收手續費,這些手續費雖然細眉細眼,但山大斬埋有柴,失去這些收益,對銀行盈利會有一些影響,最重要是不知虛擬銀行還會出甚麼招數搶客。過往,銀行生意幾好做,但好做的生意有競爭,滑落的空間反而更大,自然影響銀行股表現。

        銀行股不振拖住大市

          與本地銀行比,內銀受虛擬銀行影響較細,然而,內地受中美貿易影響仲直接,銀行站在經濟的前緣,市場憂慮更大,所以內銀股表現比本地銀行還要弱,好似建行(939)就出現六連跌,累跌近7%,明顯跑輸大市。茶友話,內銀勝在阿爺照保,衰極有個譜,加上派息穩定,但如果內銀以至銀行板塊不好轉,大市升勢都會受到好大制約。

          講起弱股,吉利汽車(175)遭大行花旗唱淡,指公司黃金年代已過去,將吉利目標價大削四成三,由16.4元降至9.3元,評級由「中性」降至「沽售」,吉利在最後一個交易日股價大跌6.35%收造12.68元,一次過跌穿10天線及20天線,成為表現最差藍籌股。

        大行唱淡吉利後知後覺

          大行唱淡吉利,其實係後知後覺,又或者係等客戶出清貨先示警。茶友之前都提過,話汽車係循環性行業,跟隨經濟循環帶動的換車潮起落。如果有新車款出,消費都紛紛換馬,高峰過後可能要三幾年先再出現換車潮。現在中央鼓勵消費,推動買車,由於過去汽車銷售處於高峰期,好難再有突破,現在推出政策,能夠撐住銷量或減少降幅,已算達到目標。

          吉利幾年前股價大爆破,由幾元爆上最高28元,上周跌至12.68元,市盈率8倍,息率有2.7厘,數字睇落不錯,但茶友認為,汽車係量產生意,一旦銷售回落,行業割價競爭,利潤率就會下跌好快,所以要睇完新業績,才知真正的盈利,數字睇起來不貴,只是表面現象。

        李家傑搞書會 想股神免費分享心得

          早前坐正恒基主席李家傑最近自爆,自己做了書蟲,天天看書,而且開設了一個微訊公眾號「分享筆記 讀書會」,邀請同道中人介紹讀過的好書。

          李主席為甚麼突然會搞起網上書會,分享心得呢?皆因他早前想幫幫年輕人,適應一下新經濟,他看過研究指到人工智能興起,將來會令大量職業消失,很多人會無工做。到那個時候,自由職業盛行,各種工作會以團隊形式進行,一個項目放在網上,有能者就自由組合,所以未來要在職場生存,必須有一技之長。想成為專家,方法之一是透過網絡與高手不斷交流,基於這個趨勢,他的讀書會就是希望能貢獻一點力量,開風氣之先。

          李主席上載的讀書報告,都是有實際參考用途的書籍,當中包括養生、減壓的理論和方法。他自言,自己小時候不太愛讀書,現在卻發覺看書可以學到不同知識,很有用。

          李主席搞這個書會,希望日後能找名人分享。有人問可否找同樣喜歡看書的股神分享投資心得?他說現在約股神食飯要花三千多萬,這些錢暫時無謂花,希望日後書會多人分享,連股神都覺得有價值,願意免費上載讀書心得一齊分享。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