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穎妍
屈穎妍
屈穎妍

在弱勢前冷眼旁觀

2019/07/09 04:13:08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ul
          媒體人有一個潛規則,就是對自殺新聞,一般會低調處理,因為心理學家相信,自殺會有傳染性,看多了,也會想多了,為未踏出的一步,加添勇氣。

          然而,我們看到近日幾宗墮樓及自殺案後,不但有陌生人蜂擁送花,還有人趁群眾活動時默哀追悼,甚至把他們捧成烈士,大家口裏不斷重複:「已犧牲了四條命,還要死幾多才夠?」

          如果,自殺事在報章頭版報道一吓都會傳染,你說,在社會人士烈士式吹捧下的「為暴政而死」,會對欲輕生者有多大渲染力?

          那天,社福界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在電台節目形容暴力闖進立法會行為,是「下一代在絕望中的集體自毀」,把暴民野獸式的破壞如此美化,我覺得,張超雄是在火上加油地鼓吹自毀風潮。

          一場反逃犯條例讓我們見識到反對派議員的真面目,他們不斷說「暴政」害死了幾條人命,其實,拿別人的慘死來做政治本錢的,正是他們自己。

          七一衝擊立法會前有人拍到這樣一段視頻:一名說普通話的男子在示威現場拍照,被一眾示威者圍毆並按在地上,要求取出手機刪相刪片。群情洶湧中,有一個人,站在後面翹起雙手冷眼旁觀,對這幕集體欺凌不施予援手,而他,就是聲稱「為弱勢發聲」、鏡頭前總是苦大愁深裝作滿臉惻隱的立法會議員張超雄。

          暴民打爛立法會後,張超雄說了一番耐人尋味的話:「警方要清場的話,幾大場面都清到,但今日佢哋竟然不斷退縮,最後在立法會擺個空城計,任大家入來,你撞幾多都唔理你,任你鍾意點就點,這景象是警方特登放水造成。」

          奇了,難道張超雄主張警方武力鎮壓?難道張超雄要見到血流成河?我想起,六四後柴玲向記者說:「我們期待的就是流血」。

          政客醜陋,我早料到,卻沒想過可以醜陋成這樣。

        屈穎妍

        

        
回應 (3)
我要發表
jacky
jacky 2019/08/17 08:58:24 回覆

黎智英, 毛孟靜, 李柱銘和很多泛民議员離港, 遊行都不去, 是否早著先機, 有大事發生.

星期六紅磡土瓜灣遊行, 警察要小心, 可能有爆炸發生.

因為有玄學家預言香港下半年有未見過的災難, 近似高雄大爆炸, 連地區名也講出來, 所以才咁寫.

jacky
jacky 2019/07/10 06:55:34 回覆

黎智英赴美, 會否要求更多軍火亂港, 解放軍介入, 變成一國一制, 香港的貢献廢了. 假如七月尾八月, 李柱銘, 余若薇, 毛孟静等頭子陸逐離港, 而且把錢都匯到外國, 香港政府要考慮怎樣應對危機.

海關緊查來自台灣, 美國輪船的出入口貨物, 可疑船隻在港灣的踪影, 也要追踪緊查. 黎智英赴美祇談修例和自治情況, 無咁簡單純情, 副總統彭斯神情多麼凝重. 香港和大陸政府要多搜集情報, 以防萬一. 就算有手鎗, 香港都受不了. 

暮跖
暮跖 2019/07/09 12:40:58 回覆

暴徒不是受害者 別混淆視聽

朱家健稱某媒體在暴動前後不斷作不實和煽情報導,作為輿論卻欠社會責任,間接令香港社會陷失控,遺憾地,該媒體除了不經意動員群眾,也指鹿為馬,暗指暴徒是受害者,公然替罪犯辯護,這已不是新聞自由或甚麼的問題,而是真理的事實,難道,真的要為了那三幾塊,

便埋沒人類的良知和傳媒操守嗎? 暴徒的集體攻擊政府建築物、襲警、刑毀公物、滋擾民眾,像著了魔,又想起經典電影《黃飛鴻之二:男兒當自強》,故事中主角黃飛鴻大戰白蓮神棍九宮真人,信徒膜拜泥公仔,誤以為「神功護體」,疾呼口號,像喪屍般被催眠操控。

每次衝突,總有主辦方或網上動員設定了一偽議題,與《黃飛鴻》劇中的泥公仔無異,在未有瞭解來龍去脈,卻盲隨附和被蒙蔽,結果被利用了。口中的「神功護體」,就是被麻木洗腦了的後遺症,淪為妖邪集團達致不可告人勾當的工具。

暴徒衝擊立法會和警察總部,是帶罪之身,豈能以受害人身份自居?那班所謂「媽媽」,口中要保護「人家的孩子」,試問,暴徒在參與違法騷亂時,那班「媽媽」又在哪裡?是否有勸阻那些孩子?還是慫恿他們跳進火坑?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崗位和角色,某人可以是媽媽的寶貝兒子、是爺爺的乖孫、是學院的學生、但當他們在挖掘磚頭,並和警員投擲的一剎那,他們的身份已是暴徒,大家要記住,他們已鏹水、削尖的鐵枝、磚頭等作為襲警的武器,任何人或媒體形容暴徒是「手無寸鐵」,不是幫凶,就是顛倒黑白。

暴徒於七月一日當晚衝擊立法會大樓,全程電視台作直播,暴徒的暴行根本是喪心病狂,塗鴉區徽、盜取政府機密文件和電腦、翻箱倒篋、盜竊等,罄竹難書。其中,更有一名香港大學畢業生、華盛頓大學博士生的部分惡行被錄下,此暴徒在教唆他人犯罪,自己卻老早訂了機票在翌日凌晨潛逃到台灣再轉飛美國,其他暴徒卻成了他的工具,可見過去一個月多場暴動是有不明勢力在後面指點、策劃和參與的。

某媒體不能在偏頗報導或甚編故事,更不能成為煽惑仇警的文宣,若個別媒體不時作出「動員令」,又或阻礙警方執行職務,已是偏離了媒體作為「第四權」的角色,某程度是暴徒的共犯。

哪有賊自認自己是賊?暴徒強調「沒有暴徒」、他們的靠山要求「特赦」,全部妖言惑眾。破窗效應後,香港的法治傷痕累累,將需要長時間復原。

香港特區政府不妨可仿傚澳門特區政府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有法必依,有責必究,以正視聽,致力捍衛國家安全,若是次暴動涉外國勢力,或涉防務、國防和外交的國家行為,是國家事務,可交由中央人民政府處理。或許,日後未來的港澳特區行政長官若有豐富的外交人脈技巧、國際關係經驗或國家安全意識,將是兩個特區的重要資產。

作者朱家健為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香港基本法澳門基本法研究會會員

http://www.orangenews.hk/topic/system/2019/07/08/010120863.shtml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k98m
k98m 2022/04/05

請放心,只要林鄭離開,香港一定會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