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群眾運動

2019/07/11 04:12:54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ul
          這天看盧永雄寫群眾運動,深有同感。

          盧永雄所寫,是根據法國作家勒龐的著作《烏合之眾》的原理,而我則是在群眾運動中長大的,經歷過中國最慘烈的「群眾運動」,也就是「文化大革命」。見識過無論是普通人還是高級知識份子的「集體無意識行為」。

          所謂「群眾運動」,其實一定有領頭人,「群眾運動」的發展,也看領頭人意願和水平的好壞。因為群眾一發動起來,必定狂熱,結果好壞,就看領頭人的立心和能力。立心好有能力的領頭人才能把群眾運動引向正路,修成正果。但有這樣能力的人不多,許多人即使初願很好,到後來也因能力無法駕馭而成亂局。至於立心不良的領頭者,用群眾運動起了家,後來都變了獨裁者,反過來鎮壓群眾,這種結果更不堪設想了。

          群眾運動最難駕馭的根源,就是易起難收。要發動群眾不難,但當群眾興起之後,就很難叫他們見好就收,所以往往一發不可收拾。因此,愈是轟轟烈烈的時候,愈顯獨立思考之重要,只有保持獨立思考,讓自己頭腦清醒,才能防止自己陷入「集體無意識行為」中去,才能知所進退,才能真正為自己想爭取的事情出力。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