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入住九十年 歷史古民家

2019/07/11 04:12:58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ul
          我對旅行住宿素來有點要求,不一定奢華昂貴,但有特色、有故事的住宿,通常更得我心。遊日本鳥取縣多次,這次敲定在鄉村古民家住一晚。

          由鳥取市驅車約半小時,來到被農田包圍的用瀨町,下榻在有逾九十年歷史的古民家長谷川邸。與一般民宿不同,這裏並非由房子主人招待客人,而是由當地村民組成的「特定非營利活動組織」十人十色負責。

          九年前,來自鳥取市的髮型師鳥谷一弘先生應邀到這村進行百人的髮型活動,驚覺這座已荒廢古宅的魅力,遂合力與村民活化古邸,花九年時間慢慢翻新,能保留的盡量保留,破爛的地板換掉,殘舊的紙門換上新的障紙,再由居民及學生手繪上圖案。古邸沒有一個真正的「民宿主人」,入住的客人如我們,全是由村民合力親切招待。

          長谷川邸是傳統日式鄉村農家小屋,到步時已入黑,昏黃的燈光從小屋滲透出來。古宅鋪上傳統榻榻米,障紙門間成三個臥室,打開又能打通成一個大廳,能住六至七人。我們的晚餐早已每人一份放好在桌上的漆盒子裏,打開後精巧簡樸的農家菜香氣撲鼻。招呼我們的岸本嬸嬸一邊倒茶一邊說,晚餐食材均是出自村裏,米是自家種,蔬菜是新鮮採摘,土雞是村內養的,漬物也是她親手醃製,難怪每一口都是如此鮮美。至於用來盛載食材的陶瓷器皿,則是由縣內陶瓷家三木健太郎親手製作。

          房子歷史雖久,但經過翻新後,無線上網、浴室設施等都很完善,不設電視就是希望大家享受鄉郊寧靜。這夜外面下着大雨,我們仍睡得甚甜。翌朝,三木先生更會來到老房子教遊客做陶瓷,大家穿上和服又可前往附近的神社散步,甚至可參加落田體驗,以及跟嬸嬸們學做點心等,住一晚其實不夠。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