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經濟技術開發區商機

2019/07/11 04:13:05 網誌分類: 經濟
11 Jul
          日前有貼文問及,美國為何要從科技產業上打壓中國?

          這問題應從歷史來看:國民政府年代,國府透過美國駐華大使司徒雷登斡旋;以至宋美齡女士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目的在於爭取美國援助,支援千瘡百孔的國民政府經濟。為此,國民政府不得不仰人鼻息,造成美國自視高人一等,中國必須言聽計從。及至新中國成立,美國對新中國實行「禁運」,企圖從經濟方面扼殺新中國。

          然而,中華民族刻苦耐勞,自力更生,在新中國立國後,國家經濟從「計劃經濟」轉型為「市場經濟」;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經濟改革開放,經濟迅速發展;經濟增長與日俱增,期間科技產業發展一日千里,令到一直趾氣高揚的美國惶然驚恐,搬出「商業袐密」、「商業間諜」等等名堂,打壓中國的科技開發及經濟技術開發。

          如今,中華民族復興如火如荼,中央政府全力在新科技發展及經濟技術發展上,制定鴻圖大計,確立經濟技術開發區部署,進一步促進經濟發展。

          目前來說,中國國家經濟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落實國家激勵企業科技創新有關政策,支持企業完善技術創新體系;提升科技創新的環境。在這大原則下,開展「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規劃,迎來創新、提升的新機遇。

          有經濟學者專家認為,經濟技術「創新」及「提升」的旨意,涵蓋今後國家經濟發展的指導原則。那麼,「創新」和「提升」具體的方案又是甚麼?

          「創新」為開放創新、科技創新及制度創新,而「提升」則為提升對外合作水平;提升經濟發展質量。

          理論上,「開放創新」是充份發揮「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對外開放平台作用,外貿、利用外資、對外投資領域通過提高質量、改善結構、拓展空間,進一步激發對外經濟的活力。

          「科技創新」乃指「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要集聚知識、技術、訊息、數據等生產要素,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產率,促進產業升級,拓展發展新空間,打造科技創新集聚區。

          「制度創新」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走在前列,率先依法精簡投資項目准入手續,簡化審批程序,全面推行網上審批。

          至於「提升」方面,其規範在於「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充份發揮特殊經濟區域優勢,聚焦提升對外合作水平,聚焦提升經濟發展質量,在吸引國際高端產業資源、發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方面不斷探索,以更高水平開放促進更高質量發展。

          商機無限的藍圖,已經展現在世人面前,那麼「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具體的地緣目標何在?

          綜合國情趨勢而言,筆者個人理解應該是在「大灣區」。既然政策落實發展,便大有商機,未雨綢繆,不愁沒有淘寶機遇。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