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代的下一代

2019/07/11 21:21:21 網誌分類: 教育
11 Jul

【方寸不亂】這一代的下一代

2019-07-11

        方芳

        乘搭小巴有這麼一幕,有婆婆抱着小孫子上車,約3歲的小孫子還不用付費。小孫子一上車就叫嚷,要坐最前列的座位,但前列已坐滿人,她們被迫坐在我的旁邊。小巴開了一段路,小男孩還是糾纏不休,高聲叫嚷。

        這個3歲娃娃高聲大叫:「我要坐前面個位,啲人坐晒,佢哋真係好麻煩!」

        婆婆為小孫子一句「麻煩」笑了,頗欣賞小孫子能言善道:「我哋下次再坐啦,人哋叔叔都想坐前面呀。」

        小孫子還是叫嚷:「我唔想下次坐,我要𠵱家坐!」看來,這孩子被慣竉到要風得風,要雨得雨,得不到的就不依。婆婆教孫不單沒教到重點,只對旁人為自己解窘說,孫子很執拗、很粗魯、很堅持。 

        看到這一幕,我忍不住逗逗孩子:「小朋友,你不可以說人家麻煩喎,你排隊遲了,坐不到你想的座位,下次排隊早些,就坐到前面喇。」

        小霸王似乎有所收斂,還是說:「我不要下次排隊......」

        這個阿姨太愛逗:「老師有冇教你要守秩序排隊呀!」

        倒是這個婆婆冷冷回了一句:「他還沒有上學。」

        旁人無言,沒上學難道就沒家長教?算不算沒家教呢?兩婆孫下了車,眾人有議論,小孩子得不到自己想要的,就罵人、怨恨別人,都看成是別人的錯,可見他的父母和長輩,給了他什麼榜樣!

        現在香港歪理多,惡人也多,君不見那些示威年輕人,毆打不同政見者,欺凌長者,文明社會,不文明的手法,人性扭曲至極。

        看看,今天這一代如此,他們的下一代又如何?想想,令人不寒而慄。

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7/11/CF1907110003.htm

回應 (1)
我要發表
愚公
愚公 2019/07/16 12:22:06 回覆

这情況今日常見,養不教,父之過,呢個父即係家中長輩,無論是父母,祖父母,外袓父母,均將小孩當稀有品種養,數量少,質素偏弱,頂不住风浪,嬌縱横生,更遑論抗逆力,我对此情況非常悲覌!!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