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5G的弱點

2019/07/12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12 Jul
          華為董事長任正非對外國傳媒表示,5G信息傳送速度比4G快十倍以上。當5G應用後,將來美國可能是落後國家。任正非這段說話讓人聽得熱血沸騰,然而5G真的無懈可擊嗎?

          5G雖然快,但要做到「零死角」,讓所有區域都能接收無誤,達到萬物互聯萬物互通的境界,需要建立的網絡發射基建較4G多,成本亦因此加重。所以不少理論上可行的科技構想,若5G網絡鋪設未能配合,最終還是難以落地。事實上,4G推行多年,其價格到最近才降到較大眾化的水平,令使用人數普及。對一般消費者來說,5G並非必要的產品,尤其是價格未夠親民的時候。

          很多人以為美國總統特朗普說美國要發展6G只是「口水戰」,而6G與5G的分別除了在速度上,還有建立網絡的技術差異。因為5G要靠光纖鋪設基站,6G則在太空完成工作,所以即使環境惡劣和人跡罕至的地方,6G都可以到達。當5G融合6G時,全球人類的生活才真正踏入超速改變的時代。

          由於美國航天科技先進,就算SpaceX行政總裁馬斯克也豪言有能力在太空,建構一點二萬顆低軌衞星,可以覆蓋全球的衞星寬帶網絡。故此,美國不是無的放矢,反而是有恃無恐。

          當人們不再倚靠地面基站通訊,能夠直接利用衞星進行6G通訊時,各國政府想全面操控網民的資訊就難上加難。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