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懶的哲學

2019/07/12 04:13:04 網誌分類: 生活
12 Jul
          我喜愛行山,既享受大自然的美,亦從中訓練堅毅的意志與體力,運動講求的毅力,當然有極大部份來自勤力,然而在企業管治中,適當運用懶,卻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這裏說的懶,並不是坐着不動,而是避免不必要的錯誤。企業管治確實需要創新,為適應市場而變化,懶不得;但適應與迎合卻是兩回事,為適應市場,我可以提升服務質素、加快發展步伐、增加人手等等,但不會為迎合市場而改變致勝優勢,如果隨時更改優勢,就不是企業的核心價值,亦令員工、客戶、合作夥伴無所適從,可以說是得不償失。這種策略可以說與投資掛鈎,持有優質物業希望賺取升幅的話,在過去三十年,仍然是一動不如一靜。

          懶還有一個好處,是避免受繁文褥節所拖累。懂得懶的人,一般會尋找效率更高的工作模式。有生物學家研究,螞蟻群體中,較懶的一群,在慣常「糧道」被阻隔時最能找到新食物,因為其觀察及研究能力並沒有懶,只是沒有被雜務拖累,才有空間動腦筋。企業管治上,如果經常被繁瑣的制度、規則、文件所規限,精神時間花在應付規則,只會影響思考與發揮的空間。所以,懶是種哲學,可以邁向成功,亦可以避險,但前設是要懂得思考。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sgcc@stangroup.com.hk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