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名的由來

2019/07/11 15:09:09 網誌分類: 經濟
11 Jul
          筆者女兒最近沉迷一齣名叫Mythbusters(《流言終結者》)的科普電視節目。這個節目在美國及澳洲製作並播出多年,每集均會就一些坊間的傳聞、出現在電影電視的情節、或網上「有圖有片有真相式」的說法進行科學(或類科學)方法去驗證真偽。筆者希望為坊間有關IPO的一些傳聞提出見解,期望能夠拋磚引玉。

          筆者自20年前承蒙舊上司提攜,誤打誤撞進入投資銀行界,一直都是專注IPO相關業務,亦有幸成為第一批獲證監會發出保薦人資格的其中一間香港本土投行。不經意20年過去,換來是為60多間客戶成功上市的經驗,也成為行業一塊應退不退,尚有一點餘溫的活化石。

          在過去20年,經歷過IPO審批制度的無數次改變和調整,港交所多次重大人事變動,以及審批理念的變化。最近兩年港交所IPO審批水平每況愈下,動輒以牽強主觀理由,去剝奪好公司上市權利,沒有吸取當年IT泡沫製造一堆垃圾股票的教訓,只懂得急功近利,對所謂新經濟公司倒履相迎,只會重複錯誤歷史。

          如果證監會趁最近港交所發生前高層涉及貪腐的醜聞,一舉奪去港交所的上市審批權,也不太令人意外。以筆者一個資深的IPO從業員角度來看,證監會負責審批上市,雖然不能解決權力令人腐化的根本問題,但是起碼證監會的政策,不管你同意與否,起碼有連貫性,立場前後一致,不會左搖右擺,也不失為無辦法中的辦法。

          再說,證監會企業融資部員工審批IPO的仔細程度,和他們所問問題的平均水平,也確實比港交所上市部職員要高,證監會負責去把關,相信普羅大眾認受性會更強。

        香港上市保薦人公司總裁

        侯活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