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捐贈和借錢

2019/07/12 18:20:45 網誌分類: 生活
12 Jul

               人的一生,經常會遇到有人勸捐和借錢 。

                「萬大也商量」 也不例外, 讀高中的時候 ,有同學告訴我 ,長洲 成立 第一間 國貨公司 ,由於資本不足 ,希望 招收會員 ,一蚊 入會,將來 買東西會有折扣。

              當時 我住在石塘咀,為了愛國,便花一蚊做會員 ,十日的早餐沒有了。後來「紅磡工人俱樂部」成立,一樣捐了十天早餐。

               中學畢業後 ,有同學夜訪, 說有一間名叫「洋務工會」的,籌建 會址 。

             當時 我已經在一間 名叫「北角冷氣公司」 做會計文員 , 月薪二百大元,那天 剛巧是月尾, 第二天才出糧。

            我袋中剩下 三蚊,還要應付第二天中午飯, 但是同學一場嚟到我捐了兩蚊 ,誰知同學面色一沉,說太少了,說「你可以簽下欠單 , 有人捐三個月月薪呢 ,將來也可以慢慢還」。

             我當時有點不高興 ,但是還是盡量客氣地告訴同學,我 要畀錢細佬妹,要畀一半人工給父母做家用,我是不能簽一個月人工的 , 何況我不認識『洋務工會 」,同學 攞了兩蚊 ,面黑黑地 離去 ,以後亦沒有來往 。

               那個月真是不幸, 始終劫數難逃 ,第二天 出糧有一個同學亦是同事 輸了馬, 問我借 二百元 ,答應三天後還 ,我忍痛 借了一個月的月薪給他 , 三天后 沒有還 ,現在差不多六十年了,也沒有還。

            兩袋空空 我好慘,唯有向父母說 ,這個月沒有家用了,還向父母借錢 吃中午飯和買 電車月票 ,細佬妹的零用錢也沒有了。

            現在回想起來 ,少少錢 得大教訓 ,是我的幸運。

              因為我漢華中學有位同學,平時很熱心助人 ,他原本在 置富花園 住 ,1982年 賣了一層樓 有52萬 , 他在 德明書院 讀航海系時認識的一個同學,知道後,問他借五十二萬 週轉,答應一個月後還, 他沒有簽 任何手續 便把錢借了給他, 後來始終找不到這個同學 , 人間消失了。

          這個教訓真是大 。

        後來我入了政府 做公務員,同事之間 完全沒有借錢的情形出現,因為廉政公署成立 ,超過五百元的借貸便觸犯法例 ,可能工都冇得做 , 這真是一條好法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wongi...

謝謝,你也回來了,真好!

淺雪
淺雪 2020/10/30

{#icons_gir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