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驚恐突襲及處理

2019/07/13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13 Jul
          驚恐症是焦慮症的一種,焦慮是指與緊張相關的感覺,類似的形容詞包括擔心、害怕,驚慌和恐懼等。當面對不認識的事物,緊張是自然的反應,有助保障人身安全。不過,如果在沒有危機的時候,心情仍然處於緊張狀態,就可能有焦慮問題了。當中之一的驚恐症,是指在某個時刻或地點,會突然湧起強烈的焦慮症狀,令人有即將死亡的感覺,例如心口痛、透不到氣、心跳加速、呼吸急促、頭痛、胃痛、出汗、肌肉繃緊等等。之後即使在平常的時候,仍然擔心驚恐突襲會隨時再出現,導致出現逃避某些場景的行為,嚴重影響生活。

          由於驚恐突襲時,呼吸會不由自主的加速,呼出大量二氧化碳,令身體內的二氧化碳含量過低,加劇焦慮症狀,嚴重時甚至會短暫失去知覺。所以當驚恐突襲時,應該用方法去增加體內的二氧化碳含量,減低緊張失控的情況。

          第一個方法是腹式呼吸,首先將一隻手放在腹部位置,注意吸氣時候手會隨著肚子脹起而向外升起,呼氣時候手會降回原本位置,以這方法慢慢深呼吸約五分鐘,二氧化碳便會回復正常水平。第二個方法是紙袋呼吸法,以紙袋套着口和鼻呼吸,重複吸回自己剛呼出來的二氧化碳,能比較快讓二氧化碳回復正常。不過,如果驚恐突襲出現愈來愈頻繁,可以接受藥物治療,有助減低驚恐症發病率及嚴重程度。

        精神科專科醫生 黃俊賢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