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中的智慧:如何突破命運的束縛,邁向幸福美滿的人生

2019/07/14 11:41:44 網誌分類: 宗教
14 Jul

佛教徒常常誤認為念佛誦經持咒吃素放生就是修行,不知命,如何認識自己和周遭人事物?不知命,如何修正自己偏差錯亂的行為?不知命,如何跳出命格的束縛而解脫自在?

宇宙是一個大太極,人體是一個小太極,太極是一個流動的過程,平衡---失衡---再平衡---再失衡……行而不止,周而復始。易經八字是我們探討生命和宇宙奧妙的一把金鑰匙。幾千年來易經文化應用最廣就是“識人”之術,無論是三國時期的諸葛亮還是明朝的劉伯溫,或是近代的曾國藩,都能從表面形象和內在心性看出人的真實特質,進而把人才的潛能和效用發揮到淋漓盡致,把用人之道這門複雜的精細化藝術應用到極致。每個人從出生吸入的第一口氣開始,就擁有自己獨一無二的命盤(天上的八字是十二字,每個人都是唯一的命格),就有了自己獨特的性格、能量和屬性,自然演變出某種思想、某種觀念,以致一輩子都跳不出這個格局,因此一個人的八字命盤決定了一個人一生的命運。除非懂得真修行,徹底扭轉思想觀念,才能真正跳出命格的束縛,進而解脫自在。易經智慧在現代最顯著的應用就是“五行管理術”,今天我們探討如何簡單運用易經八字認識五行人?人分陰陽五行人,認識人先要讀懂他的能量和氣質格局。

能量則分為陽性能量跟陰性能量。大地無主,日主當家,日主初步決定人是陽性能量還是陰性能量。在陰陽五行理論中,干支按其順序分為陰陽,逢單數屬陽,逢雙數屬陰。天干的甲、丙、戊、庚、壬為陽天干,乙、丁、己、辛、癸為陰天干。

陽天干甲、丙、戊、庚、壬代表陽性能量,性格特徵:主動,外放,樂觀,積極,進取,直截了當,做了再想,粗線條。

陰天干乙、丁、己、辛、癸代表陰性能量,性格特徵:主靜,內斂,消極,悲觀,保守,想多做少,情緒不明,臉皮較薄,細膩。

透過日主的五行“木,火,土,金,水”,我們可以初步看出一個人的氣質格局:

木象徵“生髮”,引申為具有生長、升發、條達舒暢等作用或性質的事物。木行人的修煉主要在“仁”,仁德是木行人最重要的能量。木的顏色是綠色的,代表仁愛、慈悲、關懷,一旦我們修煉出真正的仁德,綠色健康的能量會自動注入到我們的肝膽系統,成為健康有活力、心地善良、愛創新發明、專業認真的優秀木行人。

一旦木行人失去仁德,易動肝火,好頂撞,不服人,喜歡出風頭,經常爭得面紅耳赤,青筋畢露,失去人和,容易罹患肝病。

火象徵“炎上”,引申為具有溫熱、升騰作用的事物。火行人的修煉主要在“禮”,禮德是火行人最重要的能量,火的顏色是紅色的,代表活潑、熱情、大方而知進退,一旦我們修煉出真正的禮德,紅色健康的能量會自動注入到我們的心臟系統,成為健康快樂、大方熱情、活力四射、極受歡迎的優秀火行人。

一旦火行人失去禮德,火爆脾氣,遇事急躁,喜歡誇誇其談,喋喋不休;火多火旺的人,更容易性烈如火,快人快語,不顧後果,往往容易把事情搞砸,容易罹患心髒病、高血壓。

土象徵“稼穡”,土為萬物之母,稼穡的意思就是承載一切,孕育一切。土行人的修煉主要在 “信”字,信德是土行人最重要的能量。土的顏色是黃色,代表生化、承載、受納,土行人是團隊中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是天生的項目經理,叫聚緣。

一旦我們修煉出真正的“信”德,黃色健康的能量會自動注入到我們的脾胃系統,成為言行一致、說到做到、有始有終、勤勞節約、踏實肯幹、好敬神佛的優秀土行人。一旦土行人失去信德,就會動作遲緩,磨磨蹭蹭,拖拖拉拉,容易罹患脾胃病。

金像徵“從革”,“從革”就是變革的意思,引申為具有清潔、肅降、收斂等作用的事物。金行人的修煉主要在“義”字,義德是金形人最重要的能量。金的顏色是白色,代表決斷力、果斷、開創。

一旦我們修煉出真正的“義”德,白色健康的能量會自動注入到肺臟系統,成為重視名譽、禮義廉恥,喜英雄豪傑、仗義疏財、不卑不亢的優秀金行人。一旦金行人失去義德,就會性格孤傲,嫌東嫌西,針鋒相對,剛直易折,容易罹患肺部疾病。

水象徵“潤下”,是指水俱有滋潤和向下的特性,引申為具有寒涼、滋潤、向下運行的事物。水行人的修煉主要在“智”,智德是水行人最重要的能量。水的顏色是黑色(或藍色),代表善解人意、婉轉親和,足智多謀,水行人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促進彼此凝聚力的合作夥伴。

一旦我們修煉出真正的“智”德,黑色健康的能量會自動注入腎臟系統,成為“上善若水”“善利萬物而不爭”、高度和諧、慈悲通透的優秀水行人。一旦水行人失去智德,就會漂浮不定,舉止輕浮,任性散漫,容易罹患腎臟疾病。世界和平是從家庭和平開始,家庭和平是從個人和平開始,當每個人都掌握了陰陽五行生剋原理,知道中和之道,透過木、火、土、金、水的圓融修煉,個人和家庭和諧進步、共同成長,每個家庭都將變得十分幸福美滿,這個世界就是太平盛世。 (更多內容請查閱靈芝師姐微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