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對中國十大預言

2019/07/14 13:22:03 網誌分類: 政治
14 Jul

李光耀對中國十大預言:京憂香港民主化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今晨病逝,因獨到的政治眼光,他被外界稱為「政壇巫師」。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曾說:「我觀察這個人幾十年,他的預言從來就沒有錯過」。 對於中國的發展、甚至香港的政治前途,李光耀曾經多次做出預言,部份更已被驗證。

預言一:中國會擔心受香港民主化衝擊 1992年,李光耀於港大八十周年校慶期間,獲邀出席演講。當年李光耀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中國會擔心受香港民主化衝擊。因為中共根本不想讓香港做中國政治模範,只想香港成為中國的經濟模範。若民主加上自由市場,帶來繁榮的香港,這樣是挑戰內地的制度。李光耀又提及,中共同意香港五十年不變,是因為香港具經濟價值。李直言「五十年後,你認為中國會讓香港與廣東有分別嗎?」

預言二:中國在西太平洋的對抗終將佔上風 李光耀稱中美兩國爭奪亞太地區主導權的競爭已經開始。中國將把美國趕出12海里的領海至200海里的專屬經濟區。屆時,中國將成為區域大國,必要時也會展現力量。

預言三:中美並不是美蘇的零和遊戲關係 很多人認為,美國重返亞洲,是要防堵中國。可是李光耀認為,中國不是蘇聯,因為中國過去苦了這麼多個世紀,志在國家的利益,而不是改變世界。

預言四:兩岸統一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當被問到台灣有調查顯示,支持獨立比要統一的人更多。李光耀直言這毫無意義,台灣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對美國則不是。假如台海出現戰事,即使中國在第一戰打輸,也會返回來打第二輪、第三輪、第四輪,不斷地打,直到勝利。

預言五:習近平應該屬於曼德拉級別的人物 2007年11月訪華時同習近平的首度會面,給李光耀留下深刻的印象。李曾表示,習近平的大氣讓我印像深刻。他視野廣闊,看待問題深刻透徹,但又絲毫不炫耀才識。他給人的感覺很莊重。這是我對他的第一印像。我進一步想到他曾經受的磨難與考驗,1969年到陝西插隊,一步步往上奮鬥,從未有過牢騷或怨言。我想,他應該屬曼德拉級別的人物。」

預言六:中國未來「很難預測」 習近平未來將採取什麼政策,李光耀罕見表示「很難預測」。就國內的挑戰而言,中國正處於關鍵時期,習近平將會集中精力處理這些問題。這在很大程度上也取決於會有怎樣的外部突發事件擺在他的面前。一旦發生嚴重的不測,計劃必定要受影響。「不過我相信,他能處變不驚、妥善應對。習近平很有影響力,我相信他能領導好中國共產黨,他的軍隊背景又使他在軍中同樣很有威信。」

預言七:印度會成為軍事大國,但經濟不會繁榮 2005年,李光耀曾認為印度在未來將超越中國,但是4年後他明確對記者說:「我收回之前對對印度的樂觀判斷。」他批評印度「尚空談,少實幹」。基礎建設落後,語言不統一及種姓制度也都制約了印度的能量。

預言八:戰後出生日本人若掌權,日本或自行發展軍力 在日本戰後出生的一代人於15至20年後掌權時,日本中斷與美國盟約而自行發展軍力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時至今日,似乎李光耀的預言正在應驗中。安倍推動集體自衛權是日本脫離和平憲法的第一步,日本右翼政客也希望擺脫美國的束縛。

預言九:日本正在慢慢「走向平庸」 李光耀早在1996年就預測中國經濟將超越日本,而中國並沒有讓他等到2030年。日本2010年名義GDP比中國少4044億美元(約3.13萬億港元),中國正式成為第二大經濟體。

預言十:阿穆爾河灣地區將重新住滿中國人 俄羅斯並沒有有效的讓烏拉爾以東地區的經濟和人口增長,在遠東閑置了大量的土地。李光耀認為俄羅斯如果不在遠東地區採取措施,該地區將成為中國的「原材料附庸」。目前至少有20萬中國人生活在俄羅斯的遠東地區,未來將有更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老師

{#iconb_210}

祝您

身體健康

k98m
k98m 2023/12/16

立法局議員任務是為人民服務,而他們不以人民福祉為目的,他們議員目的是金錢,無心為人民,這些議員,下次選舉,人民就是不會選他們,選了他們等於放只老鼠入米缸。

易明
易明 2023/12/15

厚顏無耻之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