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港須培養新金融人才

2019/07/16 04:12:39 網誌分類: 經濟
16 Jul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去年《財政預算案》中提出,由金融管理局牽頭成立香港金融學院,為本港培育更多金融業人才。經過多月籌備,香港金融學院終在六月底成立。出任學院主席的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在學院開幕時表示,未來學院將以提升香港整體軟實力,為香港培育金融領袖人才為目標,還會邀請金融機構、監管機構、專業服務及學術界等不同領域的高級管理層和優秀人才成為會員,制定及推行領袖發展計劃。

          同時,學院亦會與香港研究中心,共同就金融及前沿議題作出研究。這項的確是刻不容緩的舉措,對香港以至未來大灣區的經濟發展,都將產生積極推動作用。

          近年科技高速發展,令人類生活習慣日漸改變,傳統金融和銀行業的運作模式也出現巨大變革。金融科技(FinTech)指企業運用科技手段,使金融服務變得更有效率而形成的經濟產業。現時互聯網金融及網上銀行等新型金融服務大行其道,改變業界對人才要求。

        內地FinTech急起直追

          與傳統金融人才相比,現時金融業更趨向招攬兼具傳統金融知識、資訊科技知識,以及具有跨界別、跨專業技能的人才,因此金融人才培育政策,必須早着先機作出調整,以適應新時代需要。同時,香港金融業亦可藉培養新型金融人才機會,加快推動本地金融創新和數碼化發展,為整個行業提供新發展機會和增長空間。

          事實上,近年內地在金融科技和互聯網金融等的新金融領域發展,都呈現領先香港勢頭,眾籌、網貸、互聯網理財等多種類互聯網金融平台不斷湧現,而且漸成規模。惟內地金融企業質素良莠不齊,導致「P2P爆雷」和網貸平台倒閉等事件頻生。中國人民銀行官員近日透露,人行正在制定金融科技發展規劃,打算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十個省市開展應用試點,完善風險控制及監管等政策措施。

          筆者認為,雖然金融業一向是香港強項,亦有與國際接軌的制度和網絡等傳統優勢,但是絕不能故步自封,停滯不前。香港近年在與倫敦、紐約和新加坡等地競爭國際金融中心排名時似乎略見被動,加上近期發生的政治事件,或會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本港應積極培養多元化新型金融人才,提升金融從業員多樣性,以面對未來發展可能出現的挑戰。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