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貿易戰

2019/07/18 04:13:11 網誌分類: 經濟
18 Jul
          最近日韓兩國就高科技原材料問題展開貿易戰,日本擬禁止向韓國出口製造晶片必須的原材料,以迫使後者打開貿易之門。韓國商家已開始呼籲抵制日本企業。

         日本是否因中美貿易戰得到靈感而對韓國實施禁制,或者美國教唆日本這樣做而達到政治目的,就不得而知。在中美貿易戰稍稍緩和之際,日韓這邊又挑起新戰線(美國又可能與歐洲提出貿易戰),全球進入多事之秋。說起日韓,兩國恩怨由來已久。除近十多年來,韓國以提升科技業與娛樂業等經濟手段趕上日本,兩國過往也曾發生不少熱戰。唐朝韓國分為高句麗、新羅、百濟三國;日本(時稱倭國)在663年聯合百濟(今韓國南部),與唐朝新羅發生白江口之戰,日本大敗。到1592年豐臣秀吉統一日本後,立即對外發動侵略朝鮮(韓國古稱)。其時八道(相當於八省)短時間內淪陷,朝鮮王朝差一點就滅亡,幸明朝派出大軍救援;最終豐臣秀吉病逝後才將日軍趕出朝鮮。近代日本經過1895年的甲午戰爭後,加大在朝鮮的影響力,在1910年徹底吞併殖民朝鮮,直至二戰完結後,韓國才可脫離日本獨立。

         韓國與日本的仇恨,與中日之仇隙不遑多讓。日本侵略朝鮮致生靈塗炭,史籍記載:日本人見「白衣者皆戮」(因朝鮮人慣穿白衣);更曾逼朝鮮人棄韓語而以日語為母語。二戰中日本更大量徵召韓國慰安婦而令世人所不齒。幾百年來韓國受盡侮辱,成為韓國世代流傳之國恥。

         希望日韓勿將貿易戰再升級,若蔓延開去,可能成為全球經濟衰退的導火線。

        余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