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雲南水務受惠母企改組

2019/07/19 04:12:37 網誌分類: 經濟
19 Jul
          中國近年大力推動環保,相關公司應可得到政策支持,但個別環保公司業績未能改善,令股價每況愈下,雲南水務(6839)就是其中之一。雲水去年盈利輕微減少,雖然派息增加,但股價仍創新低,一度跌至二元樓下,與四年前上市時的5.8元相比,已大跌三分之二。投資這類公司,一是忍痛止蝕及早離場,或是在超低價時增持,博進入收成期。筆者認為,無論手上有沒有蝕本貨,現價雲水已可考慮低吸,主因是股價過份低殘。

        現價低殘博入收成

          雲水的控股公司雲南城投資集團是雲南省政府旗下公司,近期控股公司爆發醜聞,前董事長許雷涉嫌違紀違法,在五月起受到調查,許雷雖然沒有在雲水任職,但這對於雲水當然不是利好消息,間接令股價跌勢加劇。加上早前雲水公佈去年業績,每股盈利略減至38仙,股息則由15仙增至17仙。董事局指出,核心盈利實際上有所增加,因此願意增加派息,然而雲水一向超高負債,市場對於派較高股息並不領情。

          雲水主要從事污水處理和供水,近年新增固體廢料處理,符合內地近年積極推動環保的方向。雲水經營田策略進取,除了在雲南省外,在別的省市亦投得重要工程,包括在上海,廣東和新疆等,因而令負債長期高企於數十億元水平,而公司市值已跌至7億元左右,牌面上隨時可能爆煲。

          雲水透過發行綠色債券,使負債息率維持在五厘以下水平,得以順利維持經營,管理層認為,除着更多工程進入收成期,雲水業績將會出現新的突破。

          本月初,雲南城投資集團宣佈將參與混合所有制改革,將引入國務院屬下的央企保利集團為合作夥伴。市場相信,從事地產的保利是看中雲南城投資集團旗下的A股公司雲南城投置業公司,在雲南擁有大量土地。當然,這亦反映由於許雷出事,中央擬對雲南城投資集團加強管理。

          這次改組對雲水表面上沒有直接影響,但控股公司若改為央企,應該有利雲水今後發展和擴張。現價雲水每股帳面資產淨值約4.4元,市盈率低至5倍,息率超過八厘,牌面上頗為吸引,當成為央企旗下上市公司後,前景看好,可趁低收集。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