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暑假的考驗

2019/07/22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ul
         踏入暑假,社交網上不同階層的友人都發放跟子女放假的消息。原本屬於快樂的分享,卻令一些沒有能力的人心裏不是味兒。

          子女就讀傳統學校的家長,上周才陸續開始跟孩子到外地旅遊;而部份讀貴族學校的朋友,早已帶子女周遊多個國家。當不少在職家長正頭痛孩子如何在漫長的暑假打發時間時,較富裕的一群早已安排子女入讀編程班、生活挑戰學習營,甚至聘用不同專業的老師預早教導他們下學年的課程內容。

          相信教育界也見過不少品學兼優的學生,一個暑假後可以判若兩人,學習動力和實際表現都明顯退步。亦有學生長假期後重返校園,成績可以脫胎換骨。當中的差別不在於學生的聰明才智,而是他們能否保持高質素的學習習慣。家長愈早投入更多資源來開發子女的學習能力,他們的語言、數學和使用知識的水平就愈高。

          事實上,大多數能考獲優異成績的學生,他們的學習策略甚少是見步行步,即老師教到那裏就學到那裏,而是根據下學年的課程預習,甚至自學更多。當老師在課堂正式教授時,他們就當作溫習,所以其學習效果跟一般學生不同。

          放暑假最大的挑戰是打破了學生的學習節奏,如果學生只嚮往放假玩耍,討厭學習,那麼多放幾個悠長假期,他們要修補學業和自信的差距就愈見困難。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