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中國國花

2019/07/22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22 Jul
          哪種花是中國國花?梅花?牡丹?答案都不是,因為中國根本沒有國花。

          孩童時代,一首劉家昌作曲作詞的《梅花》,可謂唱到街知巷聞,相信大家還會記得那幾句:「梅花梅花滿天下,愈冷它愈開花。梅花堅忍象徵我們,巍巍的大中華。看啊遍地開了梅花,有土地就有它。冰雪風雨它都不怕,它是我的國花。」

          所以,有人會因此以為梅花就是國花,但其實那是民國政府在一九二九年定的。那麼牡丹呢?那則是滿清時,慈禧太后以懿旨定的。至於共和國,一九四九年後並沒有定下國花。一個星期前,中國花卉協會,徵求社會對該會推薦牡丹為國花的意見,並開放網上投票。該會解釋,牡丹原產中國,已有四千多年歷史,生長區域廣泛,品種繁多;又雍容華貴,寓意富貴吉祥,被稱讚「國色天香」、「花中之王」;且文化底蘊深厚,早於唐代已被譽為國花,最能體現大國風範,是國泰民安、繁榮昌盛、政通人和的象徵。

          雖然梅花並沒有得到中國花卉協會的垂青,但在這個網上投票,網民也可揀梅花。事實上,梅花也有不少擁躉,以故植物學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被譽為「梅花院士」的陳俊愉,曾發表了《我國國花應是梅花》一文,認為梅花傲霜鬥雪,體現了中華民族自強不息、堅忍不拔的精神。我也同意,這種精神與國歌《義勇軍進行曲》所象徵的,更為匹配。

          其實,選擇哪一種花為國花,也牽涉巨大的地方經濟,以至政治利益。因為若然某種花能夠成為國花,它的知名度和受歡迎程度必然大大上升,每個重要場合都會出現它的蹤影,需求量也因而水漲船高,盛產該種花卉的地區,也會大大受惠。例如盛產牡丹的洛陽,便力主牡丹成為國花已久。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