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蕭--曹丕與阿斗

2008/04/12 20:14:45 網誌分類: 時事
12 Apr

曹操與劉備,曾互有勝負,也互相佩服。曹操勢大,但劉備偏守一寓,雖小卻堅存。曹操去矣,劉備去矣,曹丕繼操之位,成了魏帝,野心不弱於乃父;阿斗繼備之位,成了蜀帝,卻庸庸無能。若說曹丕對阿斗有情意結,那是因為執著於操備之爭。

胡蕭會,給人的感覺也是這般。當年毛澤東蔣介石之戰,蔣氏敗守台灣,卻有海峽天險可固守,結果成就了一個台灣政權,兩岸對立,與千多年前的魏蜀之爭多麼相似。大陸勢強,台灣積弱,雖有馬英九充當姜維,一人之力終歸有限。大陸對台灣執著,對統一執著,既為了面子,也為了當年國共內戰的遺恨。

看著電視上蕭萬長向胡錦濤介紹隨行台灣代表,頗有曾特首向領導人介紹特區班子的感覺。國民黨,確有做阿斗的潛質--與其死守戰敗,不如放棄蜀國,番大陸過一過領導人的癮,台灣妹雖然嬌悄,但北姑勝在夠姣,真正樂不思蜀矣。

融冰之旅,還是庸兵之旅,視乎你怎麼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