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地霸啟示錄

2019/07/22 04:13:15 網誌分類: 經濟
22 Jul
         五窮六絕七翻身,不過,今年七月似乎假期氣息濃厚,市場缺乏買意,大市持續交投淡靜,月內幾乎大部份時間交投維持在六百多億元水平。本來,七月份減息機會高唱入雲,但港股仍然無神無氣。上周五,大市炒美國減息,恒指收高303點,報28765,全周累升293點;國指也見反彈,收漲124點,造10909點。

        美股炒減息先升後回

          港股周末炒升,多少有點係因為憧憬美國減息,美國三大指數上周五早段亦曾齊齊向上,但其後有消息稱,聯儲局本月底減息半厘的機會不大,加上伊朗扣查英國油輪,拖累大市反覆下跌收市。杜瓊斯指數收市轉為下滑68點,報27154點,標普500指數回落0.62%,收報2976點,納斯達克指數下滑0.74%,收報8146點。一周計,標普 500 指數和納指下跌逾 1%,創自5月底以來的最大單周跌幅。杜瓊斯指數周跌 0.6%。美股乏力,港股雖然係最後一個交易日彈升,但在外圍的預託證劵已經回軟,反映今個星期開市開能力壓力。

          美國利息有下調跡象,理應利好地產股,過去如果減息,地產股通常會偷步上升,但今次地產股有點炒不上。中環茶友研判原因,各人皆認為與近日本地政治環境惡化,樓價太貴被視為深層原因。

          過去個多月,大型示威集會不斷,而且暴力升級,不少德高望重者認為事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顯示了社會有深層矛盾,而好多人把樓價太高,年輕人置業困難,視為不滿來源之一。好似最近大學校長分別就示威遊行發表公開呼籲,有人譴責暴力,但有也校長要求政府建立與青年人溝通平台,又話大學生辛苦讀完書,努力工作多年都未必買到樓,自然會產生不滿。剛舉行支持警方的遊行,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又話如果社會混亂,就無法改善房屋不足,置業困難的社會問題。這些說法,多少都把問題歸咎於樓價貴,令公眾不滿情緒增加。

        樓價被視為深層矛盾成因

          政治事件曾對樓價地產造成巨大衝擊的例子,有六七年的暴動,另外八十年代初因為主權回歸觸發的信心危機,還有就是八九年六四後一度令樓市停頓和跌價,都屬於政治性的樓市下跌。樓房由於是不動產,對政治有一定敏感性。茶友話,現時的大地產集團,老闆多數是廣東人,皆因本來把資金帶來香港的上海人,經歷政治變動不動產帶不走的經歷,所以寧願做船王多過做發展商,於是把地產暴發的機會拱手讓給廣東人,由此可見,房地產對社會環境有一定的敏感性。

          現時不少人把最近的社會不安,拉上樓價高造成深層次矛盾,所以最近雖然減息步伐漸近,但樓價指數連跌兩個星期,地產股都無炒味。有堅持看好樓市者認為,由於土地供應短缺,加上利息成本太低,拉低樓價的因素不足,所以就算樓價不升,要大跌也不容易。當社會環境回穩,樓市氣氛又會恢復。

          美息將降,地產股氣氛如何,一個指標係上個星期截標的啟德「地霸」成交價。這幅地能夠稱霸,皆因面積夠巨,面積是跑道區最大,大約17.6萬平方呎,最高可建樓面約107.6萬平方呎,缺點是沒有維港海景。今次入標的發展商數目不多,包括長實(1113)、信置(083)、新地(016),另外嘉華國際(173)與會德豐(020)及中海外(688)合資入標。

        中標財團背景有分別

          由於地皮位於跑道區後排,面向九龍灣方向,發展商須負責興建安老院舍同幼兒中心等社會福利設施,有關面積將納入總樓面;發展商亦要修建海濱長廊,項目將作高低座發展。由於巨型地霸質素不算好高,加上社會運動或影響氣氛,市場對地皮估值相對保守,介乎135億元至161億元,每平方呎樓面地價1.3萬元至1.5萬元。

          除了成交價外,還是看中標財團背景,如果係由大財團單獨中標,感覺會好一點,特別係好似長實近期投地較少,手頭銀彈足夠,會不會趁住人少少執番塊大地皮,當中都有啟示性。

        李家傑慈善基金 家族成員齊捧場

          恒基主席李家傑十年前成立了一個慈善基金,資助內地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小朋友。基金上個星期在香港搞了個分享日,李氏家族成員齊齊出席,加上大班小朋友上台又表演、又講心願,場面非常溫馨。

          除了感性認識,當日大會還安排座談,分享以科技提高行善的效益,包括邀請了內地英語學習網媒流利語、培力等創辦人出席。李家傑透露,他在內地有投資人工智能的公司,目標既是希望利用科技扶貧,同時也希望投資能賺錢,用來支援弱勢社群,令到慈善工作可以持續發展。

        分管大陸業務

          在儀式上,基金啟動了與流利語的合作計劃,以協助內地貧困兒童透過網絡學習英語。李家傑認為,英文是國際語言,在網絡年代,學好英語是連同世界的重要工具。

          李氏家族成員紛紛出席,當中包括人氣好高的弟婦徐子淇,這個場面十分難得。中環茶友話,李家兩兄弟現時分工是李家傑掌大陸業務,而且他鍾情科技投資多過做地產。李家誠掌香港地產,其他家人都有負責範圍,分工清楚,可能亦係維繫家族成員關係的方法之一。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