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對聯分析

2019/07/22 10:56:09 網誌分類: 對聯
22 Jul

袁世凱:

為人隨時俗
論事有古風

平平平平仄
仄仄仄仄平

俗,入聲。上下聯均失格、平仄失調。對仗。

(湖南)謝本皓:

有竹韻吟風 看黄童逐蝶
無塵囂塞耳 聞綠樹啼鶯

仄仄仄平平 仄平平仄仄
平平平仄仄 仄仄仄平平

竹、逐、蝶、綠,入聲。合平仄,不對仗。黄童,兼作「看」賓語和「逐蝶」主語。綠樹,作「啼鶯」定語。啼鶯,指事件,作名詞。上聯兩句和下聯前句句式相同,均是一句前無主語後有兼語的連環句式。但下聯後句是無主句,即動賓詞組「聞(綠樹)啼鶯」。下聯後句,功敗垂成。

(湖南)謝本皓:

約幾個耆翁 閒聊歲月
斟三杯老酒 細品乾坤

仄仄仄平平 平平仄仄
平平平仄仄 仄仄平平

約、月,入聲。合平仄,對仗。

(安徽)吴文進:

清水揚波春潑彩
新村築夢福齊天

平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仄平平

潑、築、福,入聲。合平仄,不對仗。「清水」是「揚波」主語。「新村」非「築夢」主語(「人」才是其主語)。

(湖南)李強:

對面香來 坐看山花開隱約
何方聲脆 佇聞泉響沐清涼

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
平平平仄 仄平平仄仄平平

約、沐,入聲。下聯前句三平單仄,不對仗。隱約,指「開」的狀態,作其賓語。清涼,名詞,是「沐」賓語。但是「山花」兼看「坐看」之賓語和「開」主語而「泉響」僅作「佇聞」賓語卻不兼作「沐」主語。上聯後句是一句帶兼語的連環句式。下聯後句則是兩句無主語句,主語均是被省略的「人(作者)」。此「聯」在聯中「詩意新邵」徵聯中被評為二等獎,評委都是青光眼兼白内障(如盲人)!

(江西)李瑞河:

一方天賜一方福
百歲泉滋百歲人

仄平平仄仄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一、福、百,入聲。上聯末三字平仄楳花間竹,對仗。

(湖南)袁連華:

追蹤福地 天開一綫雷公洞
覓蹟僊雲 霧漫千年古樹林

平平仄仄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 仄仄平平仄仄平

福、一、覓、蹟(跡),入聲。合平仄,對仗。上下聯前句均是濫竽充數。寫景如提及作者,應在寫景後抒發自己感情。「追蹤福地」和「覓跡仙雲」,都是寫作者(上下聯前句主語),但上下聯後句寫景之後並感慨、詠嘆,故上下聯前句均有不如無、可有可無!

(湖南)羅國藩:

勤廉種夢德風遠
耕讀傳家壽域長

平平仄仄仄平仄
平仄平平仄仄平

德、讀、域,入聲。上聯末三字平仄梅花間竹,對仗。

松菊陶潛宅
詩書孟子鄰

平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平

菊、宅,入聲。合平仄,對仗。句子五官不全。松,被寫成「鬆」。詩書,作「詩和書」。松菊,松樹和菊花。

勵志聯、詠懷聯,可以是無主句。因為作者、懸掛該聯者,便是其主語。比如,楊某之「獨立香江觀碧漢;偶臨滄海詠鴻荒」,各動詞之主語便是我自己;寫景聯,包括春聯,應力求每句均五官齊全(主謂賓結構完整);輓聯,可因應語境靈活變通。

屋矮能容物
樓高不染塵

仄仄平平仄
平平仄仄平

屋、物、不,入聲。合平仄,對仗。容物、染塵,均指狀態作名詞,分别作「能」和「不」賓語。

百尺金梯倚銀漢
九天鈞樂奏雲韶

仄仄平平/平平仄
仄平平仄/仄平平

百、尺、樂,入聲。銀、雲,通平。(銀)偶位犯平仄,對仗。銀漢,天空,單名詞。雲韶,原指《雲門》和《大韶》兩曲(雙名詞),後借指宋代管理宫廷禮樂機構或各朝代禮樂(均作單名词)。奏,作實「雲韶」作單名詞「禮樂」。

青山有雪存竹性
碧落無雲見鶴心

平平仄仄/平仄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雪、竹、碧、落、鶴,入聲。竹、鶴,通仄,(竹)偶位犯平仄,對仗。

奩開玉鏡春初動
酒暖霜華夜未央

平平仄仄/平平仄
仄仄平平/仄仄平

合平仄,對仗。

電視劇《後媽的春天》耀武道館:

飛閣逐鹿 與鷹爭精武
雲檐問鼎 同虎鬥奇術

平仄仄仄 仄平平平仄
平平仄仄 平仄仄平仄

閣、逐、鹿、術,入聲。鹿、鼎,俱仄;精、奇,通平;武、術,俱仄。(鹿、精)偶位犯平仄;末字犯平仄。對仗。上聯與下聯同義,合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