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美關稅大棒難收效

2019/07/23 04:13:05 網誌分類: 經濟
23 Jul
          大阪G20「習特會」後,國際社會本以為中美兩國貿易團隊,會依照兩國領導人會談成果,重新啟動貿易談判相關事宜。不料經過半個月時間發展,中美兩國不但仍未重啟談判,雙方對話似乎再一次陷入僵局。

          首先,特朗普於11日指責中國沒有兌現購買美國農產品的承諾;之後特朗普於16日再次表態稱,如果他想的話,可能會再對另外3000多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希望中方不要違反早前達成的協議。其後,中國外交部強硬回應稱,中國堅定捍衛自身利益,希望美方能夠在互相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與中方一起努力,以爭取達成協議。同時,中國亦取消由美國進口9853噸大豆的安排。

          經過一年多交手後,中國已有信心應對特朗普的關稅打壓策略,同時中國政府通過刺激內需減輕關稅影響的政策亦漸現成效,因此在面對特朗普新的關稅威脅時,變得愈來愈有底氣予以抗衡。此外,特朗普的關稅打壓策略,不但正漸漸失去原有效果,反而有傷及美國本土經濟的可能性。

        貿戰影響逐步浮現

          事實上,歐盟、墨西哥、韓國,甚至越南等遭特朗普威脅加徵關稅的國家,亦未被高額關稅嚇倒,反而為了捍衛本國利益,拒絕在核心問題上作出讓步。反觀美國本土受特朗普稅政策影響,多項經濟數據連月下跌,農場主和零售商的經營成本上升,消費者負擔加重,而就連大型國際企業如蘋果、微軟和高通等都紛紛去信白宮,要求特朗普重新審視關稅政策對美國經濟帶來的影響。

          如今世界經濟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很多產業鏈是跨國合作、環環相扣。國際貿易上不存在絕對的霸權主義,經濟實力再小的國家,亦可能有自身的強大產業,因此特朗普若仍以冷戰思維看待國際貿易,四處揮動關稅大棒,必然會令美國本土經濟,特別是曾在上屆大選中大力支持他的美國農民利益受損。須知道,美國農民曾對特朗普當選總統起到關鍵性作用,已經宣佈參選連任的特朗普,不得不考慮關稅政策對他們的影響,若關稅政策傷及農民切身利益,那麼特朗普的關稅大棒還能揮舞多久呢?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