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惠民
黃惠民
黃惠民

可重用口罩

2019/07/25 04:12:28 網誌分類: 經濟
25 Jul
          近日新冠肺炎確診數字雖然稍見回落,但考慮到未來一段日子,仍要因應疫情實施各項防疫措施,故口罩令延長至今年9月30日。換句話說,我們仍有大半年時間,要和口罩親密共處。

          有環保團體估計,以市民每天用一個口罩計算,過去一年香港已消耗接近24億個一次性口罩。一次性口罩大多以聚丙烯製造,這種化石燃料衍生的塑膠,需要數百年才能分解,而且還會脆化成微型塑膠流入水道,對海洋生物造成傷害。有見及此,環保團體呼籲市民考慮採用可重用口罩,減少使用一次性口罩帶來的環境問題。

          坊間有很多品牌及廠家陸續推出不同類型的可重用口罩,包括布口罩、可更換濾芯的納米口罩、可更換濾芯的矽膠口罩,以及銀離子口罩等。這些口罩均有「顆粒過濾率(PFE)」高於78%至98%的過濾效能,當中BFE或PFE超過95%的共有8款,其過濾能力可高達99%。每款口罩定價約100至200元不等,可佩戴數十次,長遠使用價格和一次性口罩相若。

          又有生產商聯同科研公司合作推出可重用的透明抗菌口罩,以專利配方糅合螯合鉑離子抗菌特性和防霧功能,配上抗菌防霧塗層,可殺死達99.9999%以上的大腸桿菌、金黃葡萄箘等。由於不會遮蓋到五官面容,很受演藝界人士歡迎。

          現時市民對可重用口罩仍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或誤區,而不同物料和技術的重用口罩,又有不同的標準,令消費者很難去逐一比較。筆者建議為可重用口罩制定一套清晰使用指引,增加市民對可重用口罩信心。

          下一期筆者會就重用口罩和一次性口罩的利弊,以及使用場景作詳細分析,讓市民能作出比較和選擇。

        惠民口罩行政總裁

        黃惠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