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以彼之道還施彼身?

2019/07/26 05: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26 Jul
          雖然內地網軍向來「橫行無忌」,所到之處都讓相關網站癱瘓,以及利用大量留言意圖改變網上輿論的注意力,可是最近有內地網軍成員到香港的社交網洗版後,竟被網民起底。他的個人資料和銀行戶口狀況被公開外,還被報名參加解放軍,宗教信仰一欄被填上「伊斯蘭教」。事件成為香港網民的笑話,也迫使相關網軍組織解散粉絲群。究竟香港網民為何如此神通廣大,可以快速將某人起底?

          當中除了因為本地網民的起底功力厲害,還有內地一般網民都是實名制,加上內地保護私隱欠完善,網上經常有渠道販賣網民資料;只要有門路,不難將某網軍的個人資料手到拿來。

          換個角度看,如果香港網民都有能力將內地市民的資料看得透徹,那麼內地政府、相關執法部門自然更易掌握所有資訊。現時全國已佈滿天眼,手機追蹤和RFID(無線射頻辨識)晶片也廣泛應用;只要當局想知道某人的行蹤,基本上他已無所遁形。

          其實人類文明發展到高階段時,犧牲部份人的私隱來保障社會的穩定和健康發展屬必然趨勢。問題是倘若社會沒有足夠的高度法治,以及充份制衡政府權力的制度,市民沒有得到「真實的保障」外,還會變成監控中的囚徒。未來世界將會如何走下去?當下的發展路向,似乎並不樂觀。

        張慧慈
回應 (2)
我要發表
KING.
KING. 2019/07/26 15:01:27 回覆

香港人經常貶低大陸管治, 但大陸社會穩定, 大陸人普遍不覺得有問題。問題是香港自恃法治之都, 但每事都以自己為中心, 特赦都夠膽死提出, 就算係特出, 都是特赦所有人包括警察而不是自己人吧?

mikemike123
mikemike123 2019/07/26 09:26:08 回覆

唉!內地就是欠缺權利制衡,一人想點就點。不過也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罷了!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