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華為發展遇強愈強

2019/07/26 05:12:53 網誌分類: 經濟
26 Jul
          雖然特朗普於大阪G20峰會期間表示,在不影響國家安全下,允許美國企業向華為出售零件。不過自從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受管制「實體名單」後,中國電訊設備製造商華為便開始着手加快投資其他國家,以減輕對美國市場依賴,而且相關計劃已有序展開。

          華為意大利公司於本月中透露,受美國商務部納入「實體名單」限制影響,華為將在美國裁員近一千人。為確保未來零件供應穩定,華為將增加在意大利投入,未來三年將向意大利投資三十一億美元(約二百四十二億港元),並增聘約一千個職位。其位於矽谷的華為研究中心「Futurewei Technologies」,則宣佈削減約七成員工,並停止所有關鍵技術研發項目。

          自從去年底發生「孟晚舟事件」後,便多次傳出華為將撤出美國市場,如今華為落實在美國裁員,並增加投資意大利,無疑對美國經濟和科技發展造成打擊。華為關閉研究中心,即時令逾六百人失去飯碗,同時與「Futurewei Technologies」合作的美國大學,亦失去逾億元計的研究經費,窒礙科研發展。

          此外,根據美國專利商標局的資料顯示,「Futurewei Technologies」已在電訊、5G網絡和影像等領域,申請二千一百多項專利,華為一旦撤離美國市場,不但使美國民眾及科技人才無法直接接觸和學習到新的專利技術,也令美國5G網絡發展落後於其他向華為開放市場的歐亞國家。

          最近有朋友隨商會代表團,參觀華為的深圳總部和東莞研發部,看後表示大開眼界。他們發覺,儘管面對美國政府打壓,但華為員工並沒有士氣低落,反而展現出十分自信和積極態度,耐心向來賓介紹公司的研發成果和分析未來5G走向,對公司前景充滿信心。他們的自信並非毫無原因,據彭博報道,縱使美國政府打壓華為,但華為仍可維持重要零部件供應穩定,令生產線繼續運作,預料今年首季華為營業額可錄得百分之三十九升幅。

          華為在5G領域的領先技術,早已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多個國家都對華為5G技術投下信心一票。就連英國和德國這些美國傳統歐洲盟友,在美國威脅不再分享情報下,也不敢與華為「一刀兩斷」,足以證明華為「有麝自然香」。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