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307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2019/07/26 23:55:44 網誌分類: 教育
26 Jul

master曾

307頭條日報網站【普通話與廣東話口語對譯】

我們的目標:

1引導香港人用規範化的語法講「地道」的普通話。

2恊助新移民學習講「地道」的廣東話。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五星級官方網站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谷歌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曾

(5011)普通話說:不貪為寶(bù tān wé bǎo)

解說:

不貪為寶是成語,意思是以不貪為可貴、崇高,也表示廉潔奉公。

1出處《左傳襄公十五年》:「我以不貪為寶,爾以玉為寶,若以與我,皆喪寶也。」

不貪為寶 編輯 討論2

2出處明·程登吉《幼學瓊林》第三卷:「從吾所好,豈曰富而可求;有命存焉,當以不貪為寶。」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光棍佬教仔—便宜莫貪

「冇皮柴」指沒皮的柴,意味着「光棍」與「冇皮柴」無異。若然出現以下的情況:

那就是「光棍」遇着「光棍」、「行家」遇着「行家」,可謂勢均力敵。

無論任何一方如何「扭計」(出詭計、耍花招)也沒能在另一方身上「攞着數」(撿便宜)。

有人用「冇皮柴」來形容連外衣也穿不起的窮人。

「光棍」的目的是想行騙,可如遇上的對手是個「冇皮柴」,真個是「騙無可騙」了!

另一方面,「冇皮柴」總是希望從任何人身上得到好處,可如遇上的對手是個「光棍」,真個是「欲騙無門」了!

(5012)普通話說:不得不爾(bù dé bù ěr)

解說:

不得不爾是成語,形容為環境所迫或有難言之隱而無可奈何。

爾:如此。不得不這樣。

出處晉·陳壽《三國志·魏志·司馬芝傳》:「今諸典農,各言留者為行者宗田計,課其力,勢不得不爾。」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啞巴吃黃蓮

(意思是有苦自己知或有苦說不出)

(5013)普通話說:假惺惺(jiǎ xīng xīng)

解說:

假惺惺是漢語詞語,形容假心假意的樣子。

出處元·喬孟符《金錢記》第一折:「想當日,楚屈原,假惺惺醉倒步兵廚。」

出處《孽海花》第二十七回:「別假惺惺了,除了眼中釘,盡著你們去樂吧。」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紙糊的猢猻

(意思是假惺惺(猩猩)

(5014)普通話說:出入無間(chū rù wú jiān)

解說:

出入無間是漢語成語,意思是指出入無間隔。猶言進出自由。

出處《新五代史·前蜀世家·王建》:「建謂左右曰:吾為神策將軍時,宿衛禁中,見天子夜召學士,出入無間,恩禮親厚如寮,非將相可比也。」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無掩雞籠

(意思是自出自入)

(5015)普通話說:各有所好(gè yǒu suǒ hào)

解說:

各有所好是成語,指人的愛好出自人的本性,只應聽其自然。

好:愛好。各人有各人的愛好。

出處1唐·蕭穎士《仰答韋司業垂訪五首》:「緬懷雲巖路,欲往無由緣;物各有所好,違之傷自然。」

出處2路遙《平凡的世界》第六卷第39章:「哈,人各有所好嘛!」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黃牛過水—各顧各

(5016)普通話說:福星高照(fú xīng gāo zhào)

解說:

福星高照是漢字詞語,基本意思是形容人很幸運,有福氣。

【福星高照闡釋】

福星是中國民間信仰的神仙之一。象徵幸福。

在道教流傳為天上三位吉神。

福,頭戴官帽手持玉如意或手捧小孩為天官一品大帝,「天官賜福」由此而來。

作為民間吉祥如意象徵,故民間祝壽時,常在正屋面牆上懸掛福、祿、壽的中堂兩側面壽聯爲「福如東海、壽比南山。

出處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三十九回:「管保你這一瞧,就抵得個福星高照。」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行運行到腳趾尾

(5017)普通話說:出醜(chū chǒu)

解說:

出醜,是指事物在正常情況下,做出的不文雅、不穩定、不合理舉動。指露出醜相;丟人。

在特殊情況下,比方大病初癒走路摔倒了,這類行為不能算的。

出處1《西遊記》第二三回:「胡說!胡說!大家都有此心,獨拿老豬出醜。」

出處2《兒女英雄傳》第十五回:「今日出醜當場,我也無顏再生人世。」

出處3老舍《駱駝祥子》十四:「他要鬧脾氣,又不肯登時發作,他知道自己是外場人,不能在親友面前出醜。」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騎牛遇親家

(意思是真不巧;湊巧;出醜偏遇熟人)

(5018)普通話說:一箭上垛(yī jiàn shàng duò)

解說:

一箭上垛是成語,比喻說話做事一次就成功。

垛:土築的箭靶。第一箭就射中了箭垛子。

出處1元·無名氏《符金錠》第二折:「這個不打緊,我如今就去,一箭上垛。」

出處2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七回自回:「他見你會唱南曲,管情一箭就上垛,留下你做個親隨大官兒。」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冇甩拖

(意思是一定可以做得到)

(5019)普通話說:渴塵萬斛(kě chén wàn hú])

解說:

渴塵萬斛是成語,形容十分想念。

出處1:唐·盧仝《訪含曦上人》:「三入寺,曦未來,轆轤無人井百尺,渴心歸去生塵埃。」

出處2清·程允升《幼學瓊林 ·身體》:「一日三秋,言思暮之甚切;渴塵萬斛,言想望之久殷。」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心掛掛

(意思是心裡老是想念著某件事或某個人)

(5020)普通話說:系風捕影(xì fēng bǔ yǐng)

解說:

系風捕影是成語,意思是拴住風,捉住影子。

比喻無法辦到的事。也比喻說話做事以不可靠的傳聞或表面現像作根據。

出處1《漢書·郊祀志下》:「聽其言,洋洋滿耳,若將可遇;求之,蕩蕩如系風捕影,終不可得。」

出處2明·焦竑《焦氏筆乘續集·讀論語》:「夫門人疑一貫之說,如系風捕影之難,而曾子斷斷然以忠恕盡之。」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煙都冇一陣

(意思是絕不會成為事實。)

(5021)普通話說:水磨工夫(shuǐ mó gōng fū)

解說:

水磨工夫是成語,意思是摻水細磨,形容工作深入細緻,費時很多。

出處1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五:「今日撞了一日,並不曾遇得個可意人兒。不想這所在到藏著如此妙人。須用些水磨工夫撩撥他,不怕不上我的鉤兒。」

出處2李寶嘉《文明小史》第一回:「第一須用上些水磨工夫,叫他們潛移默化,斷不可操切從事,以致打草驚蛇,反為不美。」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整色整水

(意思是裝模作樣、做表面工夫)

(5022)普通話說:首鼠兩端(shǒu shǔ liǎng duān)

解說:

首鼠兩端是成語,意思是在兩者之間猶豫不決,左、右動搖不定。

首鼠:鼠性多疑,出洞時一進一退,不能自決;

兩端:拿不定主意。

1西漢·司馬遷《史記·魏其武安侯列傳》:「武安已罷朝,出止車門,召韓御史大夫載,怒曰:與長儒共一老禿翁,何為首鼠兩端。」

2《南齊書·氐傳》:「梁州刺史范柏年懷挾詭態,首鼠兩端,既已被伐,盤桓稽命。」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心大心細

(意思是心裡拿不定主意,不知道如何是好)

(5023)普通話說:礙手礙腳(ài shǒu ài jiǎo)

解說:

礙手礙腳是成語,也指妨礙他人做事;使人感到不方便。形容影響他人做事;讓人感到不方便。

礙;妨礙;阻礙。指多方受阻;難以順利做事。

出處明·凌濛初《初刻拍案驚奇》第三十二卷:「後邊有些嫌忌起來;礙手礙腳;到底不妙。」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撞板

(比喻做事受阻或遭拒絕,也指事情行不通目的達不到,發生不良後果)

(5024)普通話說:怒不可遏(nù bù kě è)

解說:

怒不可遏是漢語成語,意思是憤怒得難以抑制,形容十分憤怒。

出處1《國語·週語下》:「民有怨亂,猶不可遏,而況神乎?」

出處2《資治通鑑 ·後唐明宗天成二年》:「嚴惶怖求哀,知祥曰:眾怒不可遏也!遂輯下,斬之。」

出處3梁衡《壺口瀑布》:「人常以柔情比水,但至柔至和的水一旦被壓迫竟會這樣怒不可遏。」

怒不可遏——遏:止。憤怒地難以抑制。形容十分憤怒。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嬲爆爆

(形容十分生氣)

(5025)普通話說:自討苦吃(zì tǎo kǔ chī)

解說:

自討苦吃是成語,意思是自己找苦吃。

討:找。

出處明·張岱《陶庵夢憶·朱雲崍女戲》:「殷殷防護,日夜為勞,是無知老賤自討苦吃者也。」出處魯迅《華蓋集·碰壁之後》:「可是我有一種毛病,自己也疑心是自討苦吃的根苗,就是偶爾要想想。」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攞嚟衰

(5026)普通話說:來去匆匆(lái qù cōng cōng)

解說:

來去匆匆是成語,形容來和去迅速。

出處王朔《許爺》:「也許他們在那條街就曾見過面,但來去匆匆,或淡然一瞥或偶一回眸。」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滾水淥腳

(形容像被開水燙到腳一樣站不住,形容一個人來去匆匆。)

(5027)普通話說:不假顏色(bù jiǎ yán sè)

解說:

不假顏色是成語,意思是不借用另外的臉色來表達自個的態度,即用不加掩飾的表情和語氣說話。形容不給面子,不給好臉色。

假:假借、依靠。同「不假思索」的「假」。

顏色:面容,臉色。特別是在嚴厲苛刻時的臉色。

一般用於不客氣地指責某人某事,形容不給面子,不給好臉色。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冇面俾

(5028)普通話說:抓小辮子(zhuā xiǎo biàn zǐ)

解說:

抓小辮子是成語,比喻抓住缺點作為把柄。

出處季羨林《牛棚雜憶》:「訓話者每天主要做法是抓小辮子,而小辮子我們滿頭都是,如果真正沒有,他們還可以栽在你頭上嘛。」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捉痛腳

(5029)普通話說:結結巴巴(jiē jiē bā bā)

解說:

結結巴巴是成語,形容說話不流利。也比喻湊合,勉強。

出處老舍《駱駝祥子》十三:「結結巴巴的,他把昨夜晚的事說了一遍,雖然費力,可是說的不算不完全。」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漏口

(形容說話結結巴巴)

(5030)普通話說:慌不擇路(huāng bù zé lù)

解說:

慌不擇路是漢語成語,形容勢急心慌,顧不上選擇道路。

出處1元·施惠《幽閨記 ·山寒巡邏》:「陀滿興福來到此間,所謂慌不擇路,飢不擇食,只得結集亡命,哨聚山森。」

出處2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三回:「飢不擇食,寒不擇衣,慌不擇路,貧不擇妻。」

出處3《水滸傳》第六一回:「盧俊義看看天色將晚,腳又疼,肚又飢,正是慌不擇路,望山僻小徑只顧走。」

廣東話應該這樣說:走夾唔唞

(形容拼命地跑,慌不擇路地離開,甚至是極其狼狽地夾著尾巴逃跑)

五星級語文工作室官方網站

http://mastertsang1.com/

https://blog.stheadline.com/頭條日報頭條網master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