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多管齊下治療頭頸癌

2019/07/27 04:12:25 網誌分類: 生活
27 Jul
          大家對香港的三大癌症包括腸癌、肺癌和乳癌都不陌生,但頭頸癌就不是那麼為人所熟悉。頭頸癌泛指生長在頭頸部位的癌症,腦部或甲狀腺除外,主要分為鼻咽癌和鱗狀細胞癌兩大類。很多人都好難想像舌頭、牙肉、聲帶等都可以生癌。而患頭頸癌以男性居多,因為頭頸癌和食煙及飲酒有關。

          其他癌症大多以手術為最主要的根治治療,有很大部份的頭頸癌卻以電療為主要的根治治療,除了因為頭頸癌對電療的反應特別好外,也因為電療可以保存一些重要器官及其功能,包括聲帶發聲和吞嚥的功能,能大大保持患者的生活質素。

          如果頭頸癌的期數較高,除了根治電療外,也會加入同步進行的化療以增強治療效果及提高治癒的機會。但倘若病人不適合使用化療,則可以用標靶治療結合電療使用。

          可惜有些病人發現腫瘤時腫瘤範圍已經太大,無法接受根治的手術或電療,加上頭頸癌很多時也影響病人的吞嚥能力,使病人的營養偏差,無法使用化療作紓緩治療。此時,紓緩性質的電療是一個很快捷、有效和副作用較易承受的治療選擇,甚至只需兩星期的電療就可以做到縮小腫瘤的紓緩效果。美中不足的是紓緩電療有效控制腫瘤的時間比較短。情況許可的話,建議加上全身的治療,包括化療、標靶治療或免疫療法以鞏固紓緩電療的效果和提高存活率。

        臨牀腫瘤科專科醫生 吳雲英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