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須理會路人甲?

2019/07/27 04:12:38 網誌分類: 生活
27 Jul
          身邊總有一些口多多,喜歡品評別人私事的無聊人。才貌雙全的唐代名妓關盼盼,正是被多口的白居易迫死,絕食十日身亡。驚訝嗎?堂堂才子白居易,他寫的《長恨歌》、《琵琶行》hit足一千年,怎會幼稚到口多迫死人?問題就是他太出名,太多粉絲,飄飄然才會闖禍。

          關盼盼才華出眾,只因家道中落而淪為歌妓,但她幸運地遇上了Mr Right,嫁給禮部尚書張愔為妾,二人真心相愛,形影不離。盼盼是白居易的頭號粉絲,得到一次在偶像面前表演跳舞的機會,興奮得不得了,施展了渾身解數落力演出,詩人稱讚她像牡丹那麼美,好sweet呢,誰知不久之後,這傢伙竟給她送上一道催命符。

          張愔兩年後病逝,妻妾四散,各找門路,只有盼盼一人獨居燕子樓整整十年為夫守節,有情有義。朋友張仲素去探望白居易,順手帶了盼盼的三首詩,寫下對亡夫的深情懷念,白居易竟回了這首詩:「黃金不惜買娥眉,揀得如花四五枚;歌舞教成心力盡,一朝身去不相隨」,意思是張愔花了許多錢買來四五個美女,栽培她們學習歌舞,張愔一死那些女人卻即閃,誰也不願隨他而去。旁人都能看出他在譏諷盼盼扮貞節,寫詩吹到自己那麼情深款款,又不見你殉情?那個八卦友張仲素將這首詩帶回去給盼盼,她看到自己對亡夫的真心竟被偶像如此詆毀,非常激動。她說之所以偷生,是怕別人誤會丈夫重色,要求愛妾陪葬而有辱夫名。這是一位貞烈的女子,無法接受自己的人格遭到侮辱,絕食十日而死,留下一句「兒童不識沖天物,漫把青泥污雪毫」。

          其實貞誠只需要自己和丈夫知道,又何須向路人甲證明甚麼?古人的價值觀跟我們今天不同,身為現代女子一定要珍惜我們的自由和獨立,善待自己,好好地活。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