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約翰遜大玩崖邊賽車

2019/07/27 04:12:40 網誌分類: 生活
27 Jul
          詐術大師約翰遜上台,出任英國首相,他在國會上首次以首相身份發言,說「要讓英國重新變成地球上最偉大的地方。」講這樣的話也不面紅,證明他具備了當騙子的基本條件。

          約翰遜雖然與英國前首相卡梅倫是牛津大學同學,但在政壇上仕途沒有卡梅倫順利。約翰遜做《泰晤士報》記者出身,但因編造了一句引語被報舘解僱,由此可見他隨心作嘢的衝動。為人出位的約翰遜在政治上一直以豪賭起家,他在二○○八年出人意表地從工黨手上奪得倫敦市市長一職;二○一六年又大膽下注,支持脫歐公投。這些都是他大力敲冷、以小博大的豪賭戰績。

          前首相文翠珊搞了兩年也搞不好的脫歐爛攤子,現時要由約翰遜接手,他一直以硬脫歐派自居,上任之後亦擺出強硬姿態,還組織了一個全面支持脫歐的內閣。內閣中有兩名亞裔政治明星尤其突出,在英國政壇上重要性僅次於首相的財政大臣,由巴基斯坦裔的堅定脫歐派賈維德出任,另一重要閣員位置、內政大臣則由印度裔女議員、也是堅定脫歐與自由市場主義者帕特爾接任。英國這種自覺很高貴的社會,竟然有兩名亞裔人士佔據政府如此重要的職位,史無前例,也很符合約翰遜的出位風格。

          約翰遜這樣擺局,很明顯是要兵行險着,要向外展示出一種不惜一切、也要脫歐的信心。但即使在執政保守黨內,也有不少議員反對無協議脫歐,認為這樣會對英國造成重大衝擊。約翰遜就是要擺出一種對脫歐的支持,告訴所有人他完全不怕在十月三十一號底線前無序脫歐。如果你怕的話,你就「褪軚」吧。

          約翰遜這位五十五歲的英國新首相,他的行事方式與二十四歲便在交通意外死亡的著名美國反叛明星占士甸一樣,占士甸人如其戲,他在其著名電影《阿飛正傳》中,就是玩黑夜向着懸崖飛車的遊戲,誰膽小誰先停下來。戲中有經典對白,占士甸在懸崖邊問Buzz:「我們為甚麼要玩這個玩命遊戲?」Buzz反問:「你一定要做些事情,現在為何不做?」(You got to do something,now don't you?)。這段經典對白,很有存在主義味道,亦充份反映了約翰遜的心態。他既然豪賭脫歐,靠此成功搶到英國首相之位,自然要做些事情,再毫賭一把,不能無所作為。

          不過,問題是他的對手會如何回應。英國的最大對手是歐盟,根據《里斯本條約》的第50條以及歐盟延後英國脫歐底線至十月三十一日的決定,若約翰遜甚麼也不做,英國在十一月一日就會自動脫歐,這就是懸崖邊的死線。歐盟已表示可以推遲死線時間,只看英國的意願,但同時強調歐盟不會重新談判,約翰遜要麼接受當日歐盟與文翠珊談好的協議,要麼自行脫歐。

          至於英國國會之內,也有很多反對無序脫歐的保守黨議員,他們如果不想硬脫歐,就只能夠支持約翰遜將來提出的脫歐建議。約翰遜的崖邊飛車策略,就是要逼歐盟及保守黨內反對他的人讓步。

          不過,即使約翰遜此前賭贏了兩次,也不代表今之會贏。在這個脫歐困局當中,約翰遜的詐術也不容易成功,畢竟脫歐已葬送了兩名首相卡梅倫及文翠珊。現時保守黨在國會內只有兩席的微弱多數,英國很可能要再來一次大選,重新確認約翰遜這名只是由保守黨選出的首相,甚至確認這位首相提出的脫歐方案,如果是有方案的話。選舉的後果難料,約翰遜或許詐術了得,但這度門相當窄,他能否過關,看來也只是「五五波」而已。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暮跖
暮跖 2019/07/27 11:59:00 回覆

英國佬抵死! 自作孽! 

都係乖乖地聽美國佬話拿拿淋脫歐啦!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