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猛出汗 如何對症下藥

2019/07/27 04:12:43 網誌分類: 生活
27 Jul
          近日天氣酷熱,氣溫不斷上升,身體每每易大汗淋漓,令人容易疲倦及煩燥,使人有吃不消的感覺。

          一般的流汗是把體內熱氣排出,令體溫不至過熱,乃屬正常的生理現象,但過度的汗出卻屬於不健康現象。

          中醫理論「血汗同源」之說,即血與汗出自同一源頭。汗是人體的津液之一,津液和血互生,流汗過多必然損耗心的津液及心血。所以大量出汗後會令身體變得虛弱,全身乏力,尤其在酷熱天氣下勞動而大量出汗,更非常傷身。此外日間有些人士即使活動不多,或稍為少許活動後便動輒汗出不止,大汗淋漓,這種情況中醫稱為「自汗」,原因是因身體陽氣虧虛,不能固護肌表,津液外洩。

          另一種情況是在夜間入睡之後汗出,醒後則汗止,中醫稱為「盜汗」,取其如盜賊夜間偷偷來襲的意思;原因是入睡之時,衞陽入裏,肌表不固,虛熱蒸津外洩,故睡時汗出;醒後衞陽歸於表,肌表固密,雖陰虛內熱,也不能蒸津外出,故醒後汗止。

          上述情形皆由於體內陰陽失調,皮膚腠理不固,而致汗液外洩失常,故日常要多注意以下事項:避免穿着太緊身衣服,選擇通爽的衣料;在烈日下,盡量到陰涼位置降溫及多飲水;汗出後應及時擦乾,需經常換內衣,以保持衞生。

          現介紹下列湯水給大家,有益氣養陰止汗作用:太子參五錢、麥冬三錢、五味子一錢、浮小麥五錢一同煎水服用。

          如有任何疑問,可向註冊中醫師諮詢。華潤堂註冊中醫師 王步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