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主外女主內之真諦

2019/07/28 08:44:35 網誌分類: 前世今生談愛情
28 Jul

男主外女主內之真諦

    古時候因為丈夫忙著耕田、打獵、經商或任官當差以養家活口,而妻子則洗衣、煮飯、帶小孩子或整理家務以安定家庭使丈夫無後顧之憂,所以有了「男主外女主內」與「賢內助」之說法,因為男女都能依照陰陽之本性各就定位,所以陰陽兩氣都能和諧交融,因此陰陽獲得「平衡」也,這就是「乾坤之道」,這其間並沒有顯示出男性比較重要或是女性比較重要,因為各司其職兩性之重要性無分軒輊也。上蒼造人男女有分、陰陽有別,其目的在互補雙方之不足並發揮男女各自之長處,因為孤陰不生而孤陽不長,如果世界上單獨只有「男性」或是只有「女性」,則人類何以能繁衍綿延傳宗接代呢?若是世界上只有男性則「太剛」,若是只有女性則「太柔」,若只有男性則舉凡日常生活中洗衣、煮飯、縫補、繡花、女紅、帳目管理、哺乳、育兒::等等需細心處理之事務,均非粗心大意之男性所能為之,若只有女性則舉抬重物、狩獵、抵抗野獸、保護家小、辨識方位、養家活口::等等粗活賣力之事務,亦非嬌小瘦弱之女性所能順利為之,因此男女性一陽一陰之搭配,隱含著大道哲理在其中也,兩性若不能密切配合,則家庭焉能有幸福美滿之果實出現呢?

    但是部份男人有「大男人主義」或部份女人有「大女人主義」之觀念,則讓原本應該平衡之兩性關係產生了失衡現象,因此這個家庭開始亂矣!男人有「大男人主義」,表示這個家中陽氣盛陰氣衰,因此該女性擔綱的「柔性工作」,男性亦要蠻橫插手介入,久而久之日常生活中洗衣、煮飯、縫補、繡花、女紅、帳目管理、哺乳、育兒...等等需細心處理之柔性事務便會亂了秩序!因此女性之怨氣便自然產生了,而女人在家中若有了「大女人主義」,那就表示這個家中的陰氣盛陽氣衰,因此該男性擔綱的「剛性工作」也是無法順利運作,這個家中若犯此「陰煞」,則男性之怨氣於焉生之。

    女性長期被男性壓制或男性長期受女性的氣,則家中陰陽兩氣不平衡,凶象便在家中漸漸滋長,這不是好事而是凶象已在家中開使運化了,在適當時機便會爆炸開來傷害家人,很多男性或女性誤以為他在家中掌權是好事,其實他(她)本人自己就是這個家庭不能和諧之問題癥結所在,男主外女主內之真諦並非光指男性或女性負責家庭內外之事,還包括陽剛或陰柔之個性發揮問題、兩人粗重與細膩家事之分工、男女各項動靜事情之相互配合,如果兩人在各方面都能默契十足,各發揮陰陽動靜之理,則家庭哪有不和諧的道理。

    天圓地方各有職司之天命,天無所不覆,地無所不載,若只有天則陽光、空氣與水,皆不能發揮任何作用,它們的存在也毫無意義,若只有地則萬靈蒼生亦無任何生機,因此孤陰不生與孤陽不長是一種天地間之「定理」,社會與家庭中之兩性關係亦是如此,男女性皆不宜因為自己的無知而「擴權」、「擅權」或「越權」,因為這種無心之過正是社會動盪不安的源頭,男女性之相處之道與宇宙間任何陰陽生化之哲理一致,都需要取得相當的「平衡」,政治問題不也是如此嗎?古人所說:「不平則鳴」就是這個道理,任何事情若陰陽不平衡則問題就產生了,如果世人均能體會夫妻之間的「乾坤之道」,則家庭必能幸福美滿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