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結婚的成語

2019/07/28 14:36:04 網誌分類: 前世今生談愛情
28 Jul

形容結婚的成語

百年之好——永久的好合。指男女結為夫婦。

百年好合——合:和好。夫妻永遠和好之意。

天長地久——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

白頭到老——白頭:頭髮白。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白頭偕老——白頭:頭髮白;偕:共同。夫妻相親相愛,一直到老。

美滿良緣——婚姻美滿,喜結良緣。

長相廝守——長時間在一起互相守侯的意思

白頭相守——指夫妻恩愛相守到老。

真愛永久——真正的愛情直到永遠、恆久。

白頭相守——指夫妻感情好,一直相愛、相守到老。

鸞鳳和鳴——和:應和。比喻夫妻相親相愛。舊時常用於祝人新婚。

鴛鴦戲水——像鴛鴦一樣,比喻夫妻感情好。

比翼雙飛——比翼:翅膀挨著翅膀。雙飛:成雙的並飛。比喻夫妻情投意合,在事業上並肩前進。

夫唱婦隨——隨:附和。原指封建社會認為妻子必須服從丈夫,後比喻夫妻和好相處。

鍾愛一生——相愛一生

相愛到老——夫妻相愛,互相扶持到老。

永結同心——表示永遠相親相愛,和諧美滿

早生貴子——早日生出子女,多用於夫婦新婚之後祝福的話語

共浴愛河——共同享受愛情的滋潤。

花好月圓——花兒正盛開,月亮正圓滿。比喻美好圓滿。多用於祝賀人新婚。

喜結連理——連理就是指連理枝。連理枝指兩棵樹的枝條連生在一起。比喻夫妻恩愛。

同甘共苦——甘:甜。一同嘗甜的,也一同吃苦的。比喻有福一起享,有困難一起承擔。

情投意合——投:相合。形容雙方思想感情融洽,合得來。

取長補短——吸取別人的長處,來彌補自己的不足之處。也泛指在同類事物中吸取這個的長處來彌補那個的短處。

心有靈犀——靈犀:舊說犀牛是靈獸,它的角中有白紋如線,貫通兩端,感應靈異。指雙方心意相通,對於彼此的意蘊都心領神會。

郎才女貌——郎:舊指女子對丈夫或情人的稱呼。男的有才氣,女的有美貌。形容男女雙方很相配。

金童玉女——道家指侍奉仙人的童男童女。後泛指天真無邪的男孩女孩。

心心相印——心:心意,思想感情;印:符合。彼此的心意不用說出,就可以互相了解。形容彼此思想感情完全一致。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原文內容是歌頌戰友之情,是兩名戰友在艱苦漫長的遠征環境中相互勉勵之詞。目前成了生死不渝的愛情的代名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