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中移插到變茶渣

2019/07/29 04:13:16 網誌分類: 經濟
29 Jul
         近日本地風波不絕,連股市都吹起淡風,交投一度跌穿600億元,並且連續九日低於700億元。恒指收造28397,全周下降367點。

          美股受公司業績支持,加上經濟數據理想,標準普爾五百指數與納斯達克指數上周五同創歷史新高,杜瓊斯工業平均指數連跌兩日後回穩。美股杜瓊斯指數上揚51點,收27192點,納斯達克指數上揚91點,標普500指數上揚22點,收3025點。一周計,本周標普和那指強勁上漲,升幅分別為1.7%和2.3%,杜指本周上揚0.1%。

        內地電訊板塊被沽低

          港股氣氛麻麻,上周最後一個交易日有44隻藍籌股錄得下滑,幾隻藍籌電訊股都錄得近年低價。主要是市場預料內地電訊股上半年業績不理想,次季表現比首季為差,三大電訊商受壓,中移動(941)反覆尋底,更創逾五年低,低見67.3元,當日收跌1.25%,報67.4元;聯通(762)創三年低,低見7.82元,收跌1%,收報7.86元;中電信(728)挫2.2%,收報3.56元。

        搞5G反成看淡因素

          內地電訊股忽然被沽,主要係偷步睇淡稍後公佈的業績。幾間大行不約而發表報告,預測今次派成績表,這個板塊難寄厚望。里昂發表研究報告指,預料內地電訊股上半年業績不理想,第二季成績較首季差。三大電訊商次季的綜合服務收入料按年跌1%,主要係受累4G市場成熟、無限數據計劃,以及數據漫遊收費取消政策。

          今年5G股熱炒,但三大電訊股不但不受惠,仲成為睇淡因素。里昂指,5G發牌及流動增長疲弱下,中移動已加快5G部署目標,網絡目標是覆蓋所有縣級以上城市。電訊商2020年的資本開支料將按年增加25-30%,用作5G部署及流動電話收入重拾增長。不過里昂對電訊行業感審慎,相信在5G發展起飛前,今年下半年及明年上半年仍受壓。只有聯通受惠提升4G覆蓋能力,下半年或見到流動業務改善。

          報告預料中移動上半年業績將會是最差,總服務收入及盈利分別按年跌1.7%及7.6%,達到3500億元人民幣及607億元人民幣。中電信第二季業績將會跑贏,但盈利或按年僅增3.5%至81.5億元人民幣;聯通第二季業績料亦疲弱,總服務收入按年跌1.5%至668億元人民幣及盈利升26%至37億元人民幣。

          另一間大行中金發表報告,預期中移動今年上半年的收入將按年持平,錄3899億元人民幣。當中,公司服務收入按年微跌0.9%至3529億元。該行預計中移動上半年EBITDA將會按年下跌1.7%至1434億元,純利將會面臨增長壓力,料按年下跌6.3%至615億元。

          中金仲話,中移動將在2020年增加超過25萬個5G基站,進一步為毛利率及現金流帶來壓力,在網絡推出後亦需要時間來開發5G商業用途,因此投資者應要耐心等待增長反彈。中金將中移動於2019及2020年的收入預測分別下調2%及3.2%,純利預測分別下調4.6%及5.7%,維持對其「中性」投資評級,目標價由原來的85元下調至65元,此相當預測今年企業價值對EBITDA的3.2倍,以反映對公司盈利增長及5G資本開支上升的憂慮。

        資金不足龍頭也遭殃

          在此之前,中移動已有不尋常表現,雖然6月上客量加快,股價在70元水平仍難突破。有中環茶友話,最近有金融機構推高息股的掛鈎票據,中移動係其中一個掛鈎選擇。不過,過去一個星期中移動回落速度頗快,竟然創出5年低位,即係話過去5年買股都要輸,不排除有人借沽出這些票據轉移股價受壓的風險。在全球利率前景走低下,這個表現有點意料之外。如果股價再跌點,息率就會觸及5厘。

          中移動係龍頭國企,有國家扶持,經營風險相對低,但股價一樣借住業績被質低,反映大市資金不足,缺乏概念的股份變成爛茶渣。由於5G投資仲會影響業績一、兩年,股價可能受壓,所以要耐心等股價插到5厘息水平後分批買點收息,期望投資期後股價否極泰來。

        金管局余總差點做了醫生

          最近政府風雨飄搖,係這個環境下金管局宣佈走馬換將,現任總裁陳德霖10月會走人,屆時會由副手余偉文接任。今次新總裁同陳總一樣,又是中大人。

        大學成績優異 畢業後做AO

          當年中大港大學制不同,余偉文中六時就入讀了中大生物化學系,升大二時差點兒轉入當時初初成立的醫學院,後來輾轉轉至工商管理系,主修市場學,以一級榮譽畢業,加入政府做AO政務主任。

          他同期的中大畢業生憶述,他大學時成績優異,當時在系內已是風頭人物。畢業後成功考上AO,當時中大畢業生要考上AO,極不容易,當年除了余總裁之外,現任社會福利署長葉文娟,在中大政治行政學系畢業後,亦在同年加入政府做AO。出來工作後他不忘進修,在工餘時間修畢法律學位課程,學歷相當亮麗。

          余偉文近年力作,係推出終身年金,不過這個計劃初出爐有點大熱倒灶,市場反應一般,後來負責的按證公司加碼優化,項目仍在努力之中,對現時負責項目的按揭證券公司同事來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