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慎防英國「硬脫歐」

2019/07/30 04:12:59 網誌分類: 經濟
30 Jul
          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結果上周揭盅,主張「硬脫歐」的前外相約翰遜,一如外界預期擊敗外相侯俊偉,成為該黨新任黨魁,並接替文翠珊成為英國第55任首相。不過,約翰遜一上台便要面對保守黨內部分裂、國會多數黨地位不保及英國脫歐等棘手問題。加上他主張「硬脫歐」,以及性格如特朗普反覆無常,令全球對英國局勢不穩定情緒升溫。

        聲言拒付「分手費」

          在約翰遜當選前,財相夏文達、司法大臣郭達瑋、外交部國務大臣鄧克勤及國際發展大臣施達偉表示,若約翰遜當選便會辭職,顯示保守黨存在不少分歧。要知道的是,雖然約翰遜獲得九萬多名保守黨員支持當選黨魁,但與英國全國人口相比,黨魁選舉難言代表全國民意。若約翰遜想確保施政暢順,以及避免出現文翠珊時期的黨員叛變情況,就需要努力化解黨內分歧,團結黨內力量。

          但是,約翰遜把新內閣重要職位,全部換上「硬脫歐」派人物,似乎未表現出化解黨內分歧的意願,反而對外釋出「硬脫歐」決心。事實上,約翰遜對脫歐態度一向激進,除主張無協議的「硬脫歐」外,在競選黨魁時還明確表示,英國將在10月31日限期前脫歐,還稱若歐盟未能提供更好的脱歐條件,英國將拒絕支付390億英鎊的「分手費」。

          但歐盟態度也十分堅决,不但指約翰遜的言論是企圖向歐盟成員國施加壓力,還堅持英國需要接受目前協議。在雙方都不願作出讓步下,英國「硬脫歐」勢成定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早前警告,如果真的出現「硬脫歐」,英國可能損失最少兩至三年的經濟增長,進出口市場亦無可避免受到影響。

          由於歷史關係,香港與英國商貿聯繫密切,歐洲市場基本上都是經由英國出去的。英國若然「硬脫歐」,香港出口到歐洲產品將失去一條捷徑,今後便要面對歐盟的關稅壁壘和過境限制,這對本港企業特別是中小企來說影響甚大。所以,與英國和歐盟有商貿來往的企業,現時需要預先評估營運情況及制定應急方案,未雨綢繆,盡可能減輕脫歐對企業運營造成的負面衝擊。

          此外,倫敦作為歐洲金融中心,吸引許多企業在該處設立歐洲分區總部,英國脫歐後如何確保資金流暢順,以及是否需要在歐盟區內另設總部,亦是需要仔細研究的問題。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