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正犖
陳正犖
陳正犖

龍頭藥股長線看好

2019/07/30 04:13:17 網誌分類: 經濟
30 Jul
          市場聚焦由今晚起一連兩日的聯儲局議息會議,惟減息已被市場視為意料中事。但值得注意的是,如儲局減息0.25厘,可能引起支持大幅減息的一派不滿;如減息0.5厘,又要擔心經濟一派對增長前景憂慮升溫;如果出乎預期不減息,更會令全球投資者大跌眼鏡。對於議息結果是否會對大市帶來明顯刺激,值得大家小心反思。花旗認為,貿易談判仍未明朗,將會限制環球股市下半年發展。

        人口老化藥品需求增

          花旗一直建議在波動市況中,把握機會部署長線投資主題,其中健康護理行業可予留意。內地藥物銷售額去年突破1.5萬億元人民幣,晉身全球第二大藥物市場,2013至2018年複合增長率達10%。筆者預期至2025年,規模將達2.7萬億元人民幣,年複合增長率仍達8%。

          由於內地六十歲以上人口比例,估計2025年將升至19.3%,即是平均每五名內地人,或有一名屬六十歲以上,可望因人口老化帶動藥品需求。社會及政府開支繼續是全國醫療開支主要增長動力,加上商業保險滲透率上升,亦支持健康護理開支維持良好增長。

          中國還是發展中國家,依賴仿製藥支持普及健康護理服務,我們預測仿製藥銷售額及銷售量,2025年佔市場比例仍達四成及六成三,對內地製藥龍頭企業具吸引發展空間,因為他們可以藉此拓展銷量及市佔率,抵銷減價壓力。

          隨著競爭環境及政府監管框架改變,內地十大本土藥廠將進一步整合同業,淘汰規模較小及不合資格的藥廠,市場佔有率預計或由去年的15%,升至2025年的28%。由於市場愈見集中,形成強者愈強的局面,具持續領導地位的中資醫藥股,值得長線吸納。

        花旗銀行財富管理業務高級投資策略師

        陳正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