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淨空老和尚答疑解惑|因果篇 (13)

2021/09/19 13:05:28 網誌分類: 教育
19 Sep

(淨空老法師解答)

問:我墮胎兩次,流產一次,請問能消罪嗎?

答:這個罪很重很重!罪當然能消,但你要真心懺悔、斷惡修善、改過自新,罪業才能消除。否則的話很難消業,因為兒女來投胎不是隨便來的,多少人求兒女,一生求不到,這是過去生中跟這些眾生沒有緣;凡是投胎到你家裡,跟你的緣很深厚。

佛講有四種緣,如果小孩是來報恩,你墮胎把他殺掉了,恩就變成仇了,下一次再來的時候,不是報恩是來報仇的。如果是來報仇的,你把他殺掉,仇上再加仇恨,這怎麼得了!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這個結怎能解開?自己真正覺悟了,真正懺悔,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念佛給他迴向,希望把冤結解除。

現在這種事情,世界上任何地區都非常普遍,這個道理世間人不知道,對事實真相就更是無知。他造下這些罪業,跟眾生結了深仇大恨,果報是沒完沒了,很可怕、很悽慘。所以自己決定要念佛求生淨土,把自己修行功德迴向給自己的冤親債主。所謂「誠則靈」,真誠心能感動鬼神,依照佛法修學會有效應的,你一定要如理如法的修學。21-090-0086

 

問:釋迦牟尼佛和憍陳如尊者的前世,是忍辱仙人和歌利王的關係,歌利王當時是一名暴君,用刀割忍辱仙人之肉,根據因果,他應該得惡報。請問為什麼還成為被佛度化的第一個人,這是否違背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因果論?

答:因果論的道理很深,希望你用心去學習。歌利王割截忍辱仙人的身體,他是有罪的,他的過失是害聖賢人,但是他也有功。我們在許多大乘經論裡面讀到,害聖賢人是五逆罪,但是還要看你害的是什麼人,如果害的是真正的佛菩薩,雖然你墮地獄,說老實話,這也划得來,因為地獄罪業受滿之後,善報會現前。

因此,對忍辱仙人來講,他成就了忍辱仙人的忍辱波羅蜜圓滿。等於說忍辱仙人接受這次考試,如果能忍受而若無其事,忍辱波羅蜜畢業了。所以,沒有歌利王割截身體,他恐怕還要修很久,經過這一次就幫助他成就了,這就是惡心惡行做了一件好事,道理在此地。但是如果害一個忍辱功夫不到家的人,你殺害他,被害的人對你起怨恨心、報復心,你的罪過就重了。所以,這要看對象。

《了凡四訓》也講到這個道理,有善心做了壞事,有惡心做了好事,歌利王割截身體是惡心做了好事。所以,忍辱仙人感謝他:「我將來成佛之後,第一個度你。」修行人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修行人心裡沒有仇敵,侮辱我的、毀謗我的、陷害我的,都是我的善知識,結果都是把修行人的境界往上提升了。21-090-0089

 

問:弟子有兩件事不解其意,第一:九九年十月五日全家到北京「廣化寺」,禮佛後回到住所休息,兒子作夢醒後說:「上廟前遇到一位道裝打扮的長者,告訴他四句話:『本為菩提超三界,趨龍須傍九五城,欲解迷津離愁苦,一切著住解鈴人。』」第二:九九年我本人在夢中,多次看到空中出現兩個字,前面一個字是兩個善字合在一起,後面一個字是兩個果字合在一起。請開示。

答:第一句是「本為菩提超三界」,這句話從表面來看,學佛目的是求菩提,菩提是智慧,是求超越三界,這句話是把學佛的目的指出來。第二句是「趨龍須傍九五城」,龍是國家領導人,從前是皇帝,九五城是指北京京城;換言之,你要求作官,你就要到京城去依靠帝王。這話的意思也很明顯,這是一個熱衷於名利之人,他也學佛,也想超三界,但是人間富貴沒有辦法放下。你不能放下人間富貴,在六道造作一切善不善業,佛法講的三苦、八苦果報,你都無法避免。你要想離苦得樂,破迷開悟,就是末後一句「一切著住解鈴人」,解鈴人就是自己。

古人說「解鈴還需繫鈴人」,這句話的意思何在?你不想受苦報,必須自己覺悟,不再造惡業,如果還繼續造惡業,苦報決定不能避免。我們阿賴耶識裡面雖然含藏無量無邊的惡業種子,但是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再也不造惡業,惡的緣就斷了,雖有惡種子,沒有緣就不會起現行。所以,必須增長善業,才能破迷開悟、離苦得樂。你真正想在這一生超三界,名聞利養、權力地位必須從心裡捨得乾乾淨淨,才有指望;不能捨乾淨,那就太難太難了!

你在空中見到「善果」二字,這個意思已經非常明顯,就是「種善因得善果」。你在夢中有這些善緣,有佛菩薩、有鬼神提醒你,你都應當把這些人看成善友,因為他們在冥冥當中幫助你。21-090-0072

 

來源:

https://www.amtb.tw/blog/archives/4954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