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附佛外道-達摩:宿業迷信,邪見荒謬,自性梵我外道,罪大滔天,不知所云!

2021/11/28 06:38:25 網誌分類: 大乘亂象
28 Nov


達摩的邪見
『什麼都是業果』『什麼都隨緣』的學說非出自佛陀教法,而是源自達摩的謬論。

以下摘錄自《史念原始佛法》

達摩的教化,後人歸納為「二入四行」。二入即「理入」、「行入」;四行即「報怨行」、「隨緣行」、「無所求行」、「稱法行」。

其中「報怨行」旨在慰勉修行人遇到苦難時,應念宿世業因,應忍受而不起瞋恚。這似乎是消極的論調,可能成為痛苦的麻醉劑,不能徹底消除瞋心;也可能引導學人倒回過去尋思舊事,容易使心境追逐過去五欲而障礙修行。積極的想法應該是於苦如實知,由苦故更知無常、無我,由無我而滅除瞋心。世尊所教「於苦集如實知」,應是指了悟因緣生的法則而言,並不在於分辨或臆測今日的苦果到底是何種業因所成,更不能只停留在追悔過去的心態之下;有關鬘童子的箭瘡之喻或可作為參考。

至於「隨緣行」,旨在勉勵修行人得失隨緣,心無增減。這與世尊所教導的「正志」、「正勤」、「起增上心」…等也有差異,容易導致誤會。修行是很難能可貴的事,即使在得到正見之後仍需要堅強的意志,勤勉的修持,念茲在茲的心願,才有可能逐步遠離或超越世間的塵緣;如果抱著隨緣的態度,「睏來睡眠,飢來吃飯」,那又何必「日中一食」、「初夜後夜精勤思惟」?一旦隨緣,眼隨色緣,耳隨聲緣…意隨世間塵緣,不起煩惱也難。修行雖不在勉強斷絕諸緣,卻也隨緣不得。已生的善法要令增長,未生的善法要令速生;已生的惡法要速令斷,未生的惡法勿令生;得失之間都要念念分明,都需要「正精進」才能成就的。隨緣的觀念留給後人太多的誤解和濫用,學人還是應該遵行佛陀所教導的「正志」、「正勤」才是「稱法行」,畢竟「正見」、「正語」、「正業」、「正命」、「正念」、「正定」都不是隨緣所能獲得的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