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當高官也是醫生出身

2024/03/19 12:30:00 網誌分類: 時事
19 Mar

筆下風雲:當高官也是醫生出身

香港醫療界動輒自吹水平高,偏偏醫療事故層出不窮。博愛醫院一名59歲女子遭誤診患癌而被切除子宮,事後始知悉沒有患癌,但女性性徵就此被剝奪。博愛承認將事主的活組織與另一患者混雜,為此致歉。

院方的道歉是廉價的,根本沒有意義,皆因公院從來沒有認真堵塞漏洞,不旋踵更恐怖更離譜的醫療事故又告上演。很明顯,所謂道歉,所謂檢討,不過是敷衍輿論而已,過了海便是神仙,下一個受害者只能嘆句倒楣。

香港醫護霸權根深柢固,公院發生醫療事故,從來無人需要問責。很多時候,醫療事故都是源於低級錯誤,要是醫護人員稍為提高警覺,早就可以避免。例如去年6月,一名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早產嬰兒,在威爾斯親王醫院輸注強心藥物期間,懷疑護士沒有開啟輸注管活栓,最終夭折。又如去年12月,一名79歲眼科男病人懷疑急性腸阻塞,由眼科病房轉往深切治療部期間,3名醫護人員竟然無人為病翁開啟氧氣樽氣閥,亦無人發現氣閥關閉,結果短短5分鐘運送過程,病翁缺氧,最後死亡。

今次將事主活組織與另一癌症患者混雜,更是荒天下之大謬。醫生斷症必須依靠化驗結果,而化驗程序理應十分精密,然而事與願違,原來一樣求求其其、是是但但。差之毫釐,謬之千里,求診者就此被斷送下半生的幸福。事實勝於雄辯,這些年公院斷錯症、開錯藥、換錯心、輸錯血、打錯針輪番上演,談何高水平?公院醫療質素不斷墮落,病人求生變成求死,專業精神消失殆盡,跟港府買了醫療界的怕相關。事實上,歷年來不少高官也是醫生出身,醫醫相護自不待言,改革醫委會、結束醫護霸權成為空談,何足為奇。

傳媒人 程萬里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319-0319_00184_004/筆下風雲:當高官也是醫生出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