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加5大銀行硬銷高風險金融產品 威脅解僱逼員工誤導顧客

2024/03/19 13:00:00 網誌分類: 詐、騙、貪
19 Mar

加5大銀行硬銷高風險金融產品 威脅解僱逼員工誤導顧客

2024-03-19 04:08:52   國際

 

◆滿地可銀行前員工承認無法承受推銷壓力而選擇辭職。 成小智 攝

◆銀行提供的理財建議,被指不符合客戶利益。 成小智 攝

        香港文匯報訊(特約記者 成小智 多倫多報道)加拿大5大銀行傳壓迫員工向客戶推銷潛在高成本或高風險金融產品,若員工未能達標將會遭到解僱。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就此探討銀行如何培訓僱員,並由記者假裝顧客測試銀行的誤導客戶手法。消費者權益組織批評監管當局沒有嚴厲整肅銀行業歪風,導致普羅客戶的利益受損。

        CBC新聞節目《Marketplace》記者曾秘密採訪加拿大皇家銀行(RBC)、道明銀行(TD)、滿地可銀行(BMO)、豐業銀行和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的現任和前任員工,他們均要求以匿名方式講述工作情況,避免失去工作。這些員工表示銀行主管引導他們不應從客戶最大利益出發,最重要是自己努力推銷其指派金融產品,達成銷售目標。這些員工承受巨大心理壓力,經常每周甚至每天都要與主管開會交代推銷進程。一些銀行還定期發放電郵列出各員工銷售額,BMO一名前員工坦承他不得不誤導客戶購買原本不需要的金融產品,避免被開除。

        記者「放蛇」揭違反《銀行法》

        在現今通脹及利率高企的艱難時期,推銷金融產品面對的壓力更是抖不過氣,TD一名女員工秘密錄下主管的輔導內容向記者報料,當中一名主管怪責她總是太為客戶着想,最終只會導致自己無法實現銷售目標。豐業一名前僱員表示銀行不是一個服務客戶的地方,員工是負責推銷產品,為銀行賺錢。記者為測試銀行職員推銷的不良手法,隱藏錄像機前往5大銀行。一名記者假扮即將繼承5萬加元(約28.9萬港元)遺產,銀行理財顧問沒有建議他應先償還35萬加元(約202萬港元)房貸和1.7萬加元(約9.83萬港元)信用卡債務,反而建議他把全部5萬加元投資於金融產品,單是基金認購收費已侵蝕他的近半收益。

        消費者權益組織指出,銀行不建議客戶全額償還高息債務,違反《銀行法》中規定向客戶提供的建議必須是「適當」的條款。銀行業監管機構加拿大金融消費者機構(FCAC)發表一份聲明,聲稱其對銀行的銷售行為表示擔憂,並將嚴肅跟進。5大銀行對CBC報道保持緘默,均沒有就其員工被指違法作回應。

        關注消費者權益的科納徹抨擊FCAC從未切實維護消費者利益,並指FCAC過去20年只曾合共向違規銀行罰款不足2,000萬加元(約1.16億港元)缺乏阻嚇力,反觀美國和英國的監管機構在10年內已處罰違規銀行高達數十億美元。

 

https://www.wenweipo.com/a/202403/19/AP65f89f5be4b0ad017f0e4841.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