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菠蘿包的尊嚴

2024/03/28 12:30:01 網誌分類: 時事
28 Mar

【方寸不亂】菠蘿包的尊嚴

  2024-03-28  04:04:15  方寸不亂

          方 芳

        復活節和清明節假期開始,入境處預期約1,100萬人將經海、陸、空管制站進出香港。假期留港消費,或許會舒適一點,但餐飲零售則又要面對新一輪挑戰了。

        有連鎖茶餐廳自年初起7間分店結業,老闆歸咎於幾大原因,包括港人北上消費、來港內地旅客消費力遜於疫前、本港經濟復甦不似預期…… 就是沒有觸及管理問題。

        經濟好的時候,茶餐廳貨如輪轉,人聲鼎沸,就談不上什麼管理了;然而經濟不好,管理問題就浮現。

        周末到數碼港茶餐廳,下午茶時段客人不多,都是白領來歇一歇同時交流工作,3位阿姐推着餐車收拾餐具,各據一方,揚聲交談,隔空嘻哈,聲浪其實干擾了食客,環顧四周,沒有餐廳經理或主管在場;正因為只是幫襯廉價的菠蘿包、奶茶,茶餐廳也不當什麼一回事,食客也不好去投訴什麼,忍一忍,早走早着。

        其實,菠蘿包雖然廉價,但也應有它的尊嚴,客人也應享有在清靜環境進食的權利,茶餐廳生意不佳,埋怨大環境理由千萬個,就是欠了自省這一條。

        港人北上消費現在還只是開始,港人在內地零售支付仍有局限,但香港融入國家大局是大勢所趨,香港「八達通」推出「八達通—全國通卡」,方便港人在內地300多個城市,乘搭公共交通工具,解決了香港人在內地電子支付遇到的阻滯,一卡在手,走勻全國,方便香港市民在內地玩樂;「全國通卡」會否進一步加入零售支付服務,尚未所知,但可預期,屆時北上就不是成風咁簡單,而是生活的一部分了。

        香港零售餐飲走出困局,窮則變,變則通,有遠見的商人,與其抱怨,不如「壯士斷臂」,整合香港業務,無疑是聰明之舉,長痛不如短痛,在整合過程中,優化自身,提高質素,讓菠蘿包在市場都有尊嚴地存在,或許是唯一的出路。

  

https://www.wenweipo.com/a/202403/28/AP66047bc0e4b009ba8534e69f.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