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美元虛火

2024/04/17 12:30:01 網誌分類: 時事
17 Apr

強詞有理:美元虛火

去年以來美國多次出現一種奇怪現象,每當市場預期聯儲局即將減息,就會被最新公布的經濟數據推翻,不是非農就業數字漂亮,就是通脹率超過預期,予人經濟形勢大好甚至過熱的感覺,於是減息時間一延再延。最近聯儲局更是不斷放鷹,聲稱今年不急於減息,反而可能加息。摩根大通行政總裁戴蒙也配合聯儲局語調,指美息或在未來數年急升至8厘甚至更高水平,實在嚇人。

美國經濟真的那麼好嗎?當然不是。繁榮景象其實是建立在無限量印鈔的基礎上,靠不斷發債維持經濟泡沫,靠高息吸引國際資金,靠美元霸權收割全球財富,所以,除了股市屢創新高,實體經濟可謂一團糟。漂亮的經濟數據背後,人為粉飾的痕迹非常明顯,隨後往往需要向下修正調整。試想想,如果美國經濟沒有問題,華府高官何必頻頻訪華?財長耶倫剛走,助理國務卿康達又上門,國務卿布林肯也正安排日程,難道他們只是來吃粵菜和遊山玩水?

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只要了解美國經濟真相,就知道聯儲局為何遲遲不願減息,經濟過熱是假象,擔心美債崩盤才是真的。道理很簡單,一旦減息,美元強勢無法維持,國際資金出走,美債遭到拋售,隨時出現股債匯三殺的局面。耶倫作為美國政府的大掌櫃,過去曾擔任聯儲局主席,自然比任何人更清楚美元貶值、美債崩盤將會導致甚麼後果。她一年內兩度訪華,就是為此而來,結果顯然空手而回,中方不可能隨其起舞。

總而言之,聯儲局短期內已不可能減息,即使要減也需等到11月總統選舉過後,以免引發金融動盪,影響拜登選情。但問題是,利息持續高企,債務成本愈來愈沉重,聯邦政府每年單是支付利息就要上萬億美元,比軍費開支還要多,這種局面到底能維持多久,實在令人懷疑。有人說,聯儲局繼續維持高利息,可能要押上整個美國金融體系的穩定作為賭注。這種說法並不誇張,去年美國多家地區銀行爆雷,未來可能輪到大銀行出事。

退一步說,即使美國金融體系依然穩定,以債養債的日子也不可能長期維持。隨着瘋狂印鈔和發債,美元信用基礎動搖,勢必加速全球去美元化步伐。最近大宗商品價格節節攀升,金價屢創新高,就是國際資金漸捨棄美元資產的明顯信號。

評論員 陳競立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417-0417_00184_003/強詞有理:美元虛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