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正兒
辛正兒
辛正兒

辛正兒 - 器官捐贈數字升 移植續命仍要等 | 社論

2024/04/18 03:12:12 網誌分類: 生活
18 Apr
        

  去年年中網絡上出現不少惡意誤導市民的言論,導致取消器官捐贈登記的人數不尋常地大升,經政府加強宣傳後,情況已扭轉。醫務衞生局昨天指,去年共新增近2.6萬人登記器官捐贈,是過去5年最多,較前年增加約93%,而截至去年底,累計總登記人數有超過36萬人。反映不少市民熱心助人,弘揚大愛。然而,登記器官捐贈數字,與實際成功移植數字,是兩回事,因為願意捐贈者一旦身故,家人未必同意其生前意願,令到捐贈器官最後無法落實。

  根據醫務衞生局最新預估數字,截至去年底,輪候腎臟移植的人數最多,有超過2400人,平均需輪候60個月,較前年增加近4個月。至於輪候移植心、肝、肺以及眼角膜的人數,就由約20人至470人不等,平均輪候時間由約28個月至近37個月。反映器官供不應求,病人急切等候移植續命。

  社會上曾討論是否推行「假定同意」模式,即假定身故人士基本上同意捐出器官助人,然而涉及家人意願、宗教、社會道德、倫理等關注,社會未達共識。即使鄰近新加坡比香港走得更前,為捐贈器官提供經濟誘因,並在法理和制度成功轉型,但實際上仍失敗,主要原因,是經濟誘因未必足夠,而家人的反對仍是阻力。在香港,要改變有人願捐但移植數字低的情況,最重要是改變人們的觀念,故加強宣傳,提高公眾意識,明白身故後仍能造福別人的積極意義,才能更好推動捐贈和移植器官的風氣。

辛正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