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甘當附庸

2024/04/18 12:30:00 網誌分類: 時事
18 Apr

強詞有理:甘當附庸

若要選舉當今世界最沒有骨氣的國家,日本認了第二,其他國家不敢認第一。自從二戰戰敗後,日本就對美國俯首帖耳,唯唯諾諾,比哈巴狗還聽話。君不見,首相岸田文雄日前訪美,在國會演講中極盡諂媚之能事,甚麼「我從小就對美國有一種親切感」、「我們的關係從未如此緊密,我們的願景和方法從未如此一致」等等,簡直是肉麻當有趣。小日本奴顏婢膝,自己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如此評論日本:仰人鼻息,甘當附庸。日本網民的回應是:不做美國的附庸,難道做中國的附庸?由此可見,小日本對充當美國附庸不以為恥,反以為榮。既然如此,日本何不索性併入美國,成為第51州?

其實嚴格來說,日本已經成為美國一部分,空有國家之名,而無國家之實。美軍基地遍布日本全境,說得好聽叫保護,實際上就是控制。東京羽田機場起降的民航機之所以要繞開東京上空,就是因為這片天空處於美軍控制之下,二戰結束至今依然沒有任何改變。而美國總統訪日,更是直接從美軍駐日基地進出,完全漠視日本主權。大家說說看,這還能算是一個正常國家嗎?

最具諷刺意味的是,日本一直希望實現「國家正常化」,成為政治和軍事大國,甚至妄想成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在全球舞台上發揮更重要的作用。但問題是,日本已沒有獨立自主可言,連基本國格也丟失,如何實現國家正常化?又如何成為政治和軍事大國?過去還有一些日本人敢對美國說不,而現在這種聲音幾乎已完全消失,許多日本人明知美日關係並不平等,也不敢有任何怨言。尤其是日本政客,爭相向美國獻媚,一個比一個無恥。當年安倍已算是厚臉皮,沒想到岸田猶有過之,果真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日本人的普遍特性是欺軟怕硬,他們選擇緊靠美國,無非為了依附強權,狐假虎威。特別是眼見中國日漸崛起,小日本既焦慮又恐懼,深知自己無力抗衡,只好加緊巴結美國,拉大旗作虎皮。但他們顯然忽略了一個事實,美國實力今非昔比,全球影響力逐漸衰落,而中國還在不斷上升,大有後來居上之勢,日本緊緊綁定美國,充當反華急先鋒,難道不考慮後果?「恃交援而簡近鄰」,依仗盟國援助而怠慢鄰國,正是亡國之道也。

評論員 陳競立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要聞港聞/odn-20240418-0418_00184_003/強詞有理:甘當附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