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不似預期

2019/08/10 04:12:41 網誌分類: 生活
10 Aug
          廣東話的「執生」,是指當事情不按原來計劃發展,就得靈活變通。這種能力跟一個人讀過幾多書沒有關係,而是常識和生活智慧。舉例,為甚麼有些女人一旦發現丈夫有外遇就徹底崩潰,無法重新站起來?因為她們知道老公出軌是家常便飯,說得確切一點,是「別人的」丈夫出軌是家常便飯,我老公是絕對不會的,因為我老公與別不同,於是將自己的幸福百分百投放在丈夫身上。一旦發現對方出軌,自己的幸福也百分百粉碎了。將自己幸福的控制權交給別人是很危險的,就像自己跑進監獄裏然後自己關上牢獄的門。這並非針對男人,女人紅杏出牆也是同一道理。我並不是說應該時刻緊張地提防另一半不忠,相反,要用鎖鏈才留得住的人還有甚麼稀罕?重點不是管制丈夫,而是女人必須有獨立的能力,這樣才有應變的條件。

          記得小時候有個老師講過一句話:「別以為走在行人路就絕對安全,車可以剷上來的。」說得真對啊。舉一反三,也適用於愛情、工作和人生各方面。當世事不似預期,就要執生。最近社會動盪,有些工作計劃需作相應改動。其實也沒甚麼大不了,但一位工作夥伴在WhatsApp群組上咆哮:「你們無法想像我有幾忙!有幾辛苦!」「你們無法想像我搭車返工有幾驚!」「你們無法想像要改有幾麻煩!」,句句都「你們無法想像」。其實又何須想像?人人都要搭車,人人都忙,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難處,卻就是有人會將自己想成最委屈,只有我是受害者,別人總是不諒解我。有誰不希望每件事都如願美滿?但當自己明明走在行人路,車卻突然剷上來,光是怨天怨地對事情毫無幫助。「執生」最難是甚麼?往往不是技術上的應變,而是一旦事情不按自己的意願發展,就發脾氣了,情緒接著失控。情況愈亂,愈要冷靜。在風暴中仍能泰然自若的人,型。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