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一生平安

2019/08/03 04:12:39 網誌分類: 生活
03 Aug
          相對於《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等被電視台不斷翻拍的金庸作品,《俠客行》名氣較小,但這可是我非常喜愛的一部金庸小說,尤其近日香港風大雨大,我更懷念《俠客行》的男主角,於是又重讀了一遍。

          以下有劇透。石清與妻子閔柔在江湖並稱「黑白雙劍」,他們生了一對孖仔,豈料細孖在嬰孩時被擄走,仇人只送回一具面目模糊的嬰屍。從此閔柔溺愛大仔石中玉,將他寵得無法無天,結果他姦淫擄掠,殺人放火,為害人間。另一邊廂,一個流落街頭的乞兒竟跟石中玉長得一模一樣,他被惡人抓去,教他自殘的武功想害死他,小乞丐卻懵然不知,一片單純,把害他的人當親人那樣愛護。更悲慘的是,由於跟惡貫滿盈的石中玉撞樣,小乞丐不斷食死貓被人尋仇追斬。但縱使他有無盡委屈,儘管他有能力一個打十個,他也不肯傷人,甚至對害他的人也會捨身相救。傻有傻福,竟讓他在誤打誤撞下練成絕世武功。小說到最後都沒有明確指出這小子是否石清夫婦被擄走的兒子,但讀者都能意會。原來閔柔的情敵因愛成恨變了瘋婦,擄走嬰孩帶在身邊虐待作為報復,可憐的孩子連名字也沒有,因為「母親」從小到大只叫他「狗雜種」,把他當奴隸,但他並不知道「狗雜種」是罵人的,還很愛「母親」。

          細孖因為悲慘的遭遇而練成蓋世武功,成為一代英雄;大孖錦衣玉食、享盡母愛,卻成了下流賤格的過街老鼠,到底閔柔與瘋婦,哪個才是好母親呢?令我感動的是滿腔純真熱誠的孩子別無他求,只望能平平安安地過日子,面對奸人所害仍拒絕同流合污。金庸於一九六六年寫下《俠客行》,人物生於古代,今天讀來卻仍很有共鳴。不要因為被壞人打壓就對世界絕望,要相信好人一生平安。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