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東岳績差應有後着

2019/08/23 04:12:37 網誌分類: 經濟
23 Aug
          中國氟硅化工龍頭企業東岳(189)上半年盈利倒退三成,符合盈警預期,本來股價早已反映,但由於前景充滿不確定性,股價在4元以下低位仍見沽壓,說明周期性股票業績和股價,往往會走向極端。

          東岳產品主要為製冷劑、氟聚合物及有機硅產品,去年上半年三者價格急升,東岳大賺特賺。但自從中美貿易戰爆發,由於部份客戶把產品加工輸美影響需求,產品價格持續向下,去年下半年東岳業績開始走下坡,今年上半年有更大壓力,收入、毛利率及盈利齊跌,每股盈利由57分人民幣,減至40分人民幣。

        分拆有機硅上市可期

          貿易戰可能令東岳產品需求進一步受壓,但近期有機硅價格從低位反彈,東岳善於控制成本,可望使毛利率保持在逾20%,同時下半年仍會有售樓收入,預期全年盈利可接近90港仙,現價預期市盈率僅四倍,派息約30仙,息率達八厘。

          東岳除了三大業務外,亦有在山東及湖南發展物業,今年開始進入交樓期,陸續有盈利入帳,雖然全年只是數千萬元利潤,但東岳有多個地盤開售,當完全入帳後,可望有三億多元收益。

          另一方面,東岳長期研發新科技功能膜,直至目前仍在燒銀紙階段,但無論是離子膜或燃料電池膜均已成功研製,只待合適機會用作大規模商業生產,可望帶來可觀收成。由此可見,東岳是氟硅化工高科技集團,潛在力量遠遠仍未發揮。

          加上有機硅用途廣泛,暫時價格回落只影響短期盈利,東岳希望開設新廠,研發更多有機硅新產品,並申請把有機硅部份分拆在內地創業板上市。據了解,東岳已回答內地證監會所提出的補充開題,正式獲批上市應是時間問題。

          集團有機硅部份估值達60多億元人民幣,若然成功上市,既可吸收至少10多億元新資金,亦可進一步提升東岳資產價值。在內地上市的有機硅企業,一般都有10多倍市盈率,東岳分拆估值並不算高。當公佈批准上市時,應是東岳大幅反彈之時。

          當周期性公司不景氣時,應低價買入耐心等候景氣好轉以及新消息入市,跌至3元許時應可開始收集。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