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我是最無能的一個

2006/08/05 14:13:57 網誌分類: 哲學
05 Aug

        不要肆意地每辱, 取笑別人。要知道,侮辱別人的人往往自取其辱。

        齊國的晏子又矮又醜,人卻很聰明。有一次,晏子奉命去楚國談判。

        楚王存心侮辱晏子,叫人在城門邊挖了一個小洞,讓一個小官帶晏子從洞中進城。

        晏子不進去。這時,周圍有許多等著看笑話的人。晏子環顧了一下左右,驚訝地問道:「哎呀,我今天是不是來到了狗國?」怎麼讓我從狗門進去呢?」

        楚人被晏子罵了個無趣,只好讓他從城門進去了。

        晏子進到楚宮後,只見楚王腆著肚子,威風凜凜地嘲笑晏子道:「難道你們齊國就沒有人了嗎?」

        晏子回答道:「我們齊國的臨淄就有七,八千戶人家,他們張開衣襟就像烏雲蔽天,他們揮揮汗水,就像下起了傾盆大雨,他們肩挨著肩,腳尖踩著腳跟地生活在一起,怎麼能說我們國家沒有人呢?」

        楚王不懷好意地嘲笑道:「既然有人,什麼不派一個容貌俊美, 像模像樣的人來呢?」

        晏子從容答道:「這個嘛,大王您就不太清楚了。我們齊國向各國委派使者是有規矩的,有才幹的賢才派去見有才幹的國君,無能無貌的窩囊廢派去見無能無貌的窩囊廢國君。而我呢,在齊國是最無能的窩囊廢了,所以就被派來見您了。」

        結果,想羞辱他人的楚王自討了一頓羞辱。

回應 (1)
我要發表
小女子
小女子 2011/05/28 16:20:30 回覆

user

最新回應

FR 芷
FR 芷 2015/02/22

{#200901242337194856.gif}

2013/06/22

永遠懷念 可愛豬豬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桃花依舊

人面全非

珍貴回憶

{#icono_67}

小女子
小女子 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