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CC氣候評估報告 人類幾乎確定是暖化主因

2008/04/18 11:25:47 網誌分類: 時事
18 Apr

「跨政府氣候變遷委員會」的兩名工作人員,十二日在日內瓦得知委員會與高爾同獲諾貝爾獎,興奮地相擁慶祝。
(歐新社)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oct/13/today-fo4-3.htm

〔編譯胡立宗/綜合報導〕與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同享今年諾貝爾和平獎殊榮的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係由聯合國環境規畫署(UNEP)及世界氣象組織(WMO)在1988年成立IPCC,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成員為來自130國的近3千位氣候專家。IPCC最重要的責任是發表「氣候變遷評估報告」,自成立以來已發表過4次,分別在1990年、1995年、2001年及今年初。

IPCC的評估報告中,就人類對氣候變遷的影響設有一套專門用詞,「可能」代表超過66%的可能性,「非常可能」代表90%的可能性,「幾乎確定」則是99%的可能性。IPCC在2001年的報告中指出「人類活動『可能』導致暖化」,今年度改用「非常可能」,代表「人類幾乎可確定就是暖化等變遷的主要原因」。

至於2007年的評估報告重點如下:

2月份的第一部分指出,全球暖化趨勢十分明確,且非常可能肇因於人類活動,大氣中溫室氣體含量已達65萬年以來最高峰,2100年時,全球氣溫將上升攝氏1.1度到6.4度,海平面則上升18公分到59公分。

4月份的第二部分指出,溫室效應將導致3分之1物種面臨滅絕;雖然溫室效應對人類影響較低,但各大洲都將同受其害、無法偏安,包括饑荒、缺水等現象都將更為普遍。

5月份的第三部分指出,雖然對抗氣候變遷的成本不算太高,但能扭轉最壞結果的時間點即將過去;能發揮最大效果的方案是︰各國政府應在2015年前減少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