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多日的罪惡大本營

2019/09/30 14:31:00 網誌分類: 時事
30 Sep

100多日的罪惡大本營

 

 

筆者曾經是一個遊走各個論壇及討論區的人,U wants,HKDiscuss 和Baby Kingdom也是筆者曾經留下腳毛的地方,多年前我也是有事無事也會上討論區的人,直到通訊軟件發達,大家不需要再於討論區上作更多聯繫的時候我才離開討論區。

 

因為身邊常玩討論區的朋友也已經沒有再上討論區,所以筆者以為討論區已經沒落,誰不知2014年的佔領中環運動,令我明白討論區原來還未沒落,而且作了另一個功能。

 

還好,我已經離開了網絡世界對自己的影響。

 

為何筆者會突然說起討論區?早在月初,筆者已經與身邊同事討論「連登」的問題。

 

筆者突然想起一個想法,在香港混亂的100天內,說示威者沒有「大台」一定是假的,那麼這個「大台」到底利用討論區在做什麼?為何高登會突然拆夥?為何有這麼多個重大的平台,示威者單單使用高登/連登?

 

事實上如果有遊走這幾個討論區的人也會知道,我上述曾經提及的討論區,在佔中時期,只有高登用戶是一面倒傾向黃色,即使其他三個討論區的版主也是顯黃,但因為用戶是藍,所以版主也不能太大動作。筆者是U wants的長期用戶,也曾經見過版主偏黃的表達意見,當然用戶大過天,為免不會讓用戶流失,即使版主偏黃也沒有什麼辦法。

 

我在這裏提出一個簡單的問題,為何各大討論區的版主在佔中時期也是傾向支持佔領中環運動?

 

在香港這個現今社會,當然不難想像是和金錢有關,而背後策劃的人,利用佔領中環運動,物色可以使用的討論區,高登正正就是正中下懷。高登是我們一向認知高知識人士集合的地方,由於登記都不能用一般的E-mail (即是實名制),這令高登更顯價值,而策劃者深知道香港有不少人才在此。

 

連登 (LIHKG討論區),是高登用戶另起爐灶而分拆出來的討論區, 正正就是雨傘運動完結之後產生出來的。這個時候,讓筆者我引用一下高登討論區CEO林祖舜於2016年11月29日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對連登出現的回應:

『林祖舜認為今次事件是有人有組織地,希望分化、打散香港一個有極高凝聚力的平台,「情況嚴重過鎅票」。他亦表示有人偽充前員工,去發散一些他將要下台,以及iPhone上不到高登官方App等不盡不實、抹黑的消息,認為「情況唔似係一個普通寫App人做」。』

 

我相信當時的高登用戶會相信「有人有組織」是中央或政府,但現在這100多天的演變後,為何不多想一步,就是有一班「想借香港混亂做成自己有收益」的人做的?背後策劃的人目的是想創造一個可以由自己控制的討論區,籍此發放自己的訊息,包括港獨,包括不實報導。再多推論,連登的高強大伺服器有可能是因為與高登拆夥而突然出現嗎?這個不是處心積慮是甚麼?

 

從2019年5月起,LIHKG討論區成為討論修訂逃犯條例的重要平台之一。有反修例的會員發起各種文宣及組織行動。2019年5月16日,LIHKG討論區會員「在沉默中爆發」網友提出到香港各區派發「反修例」傳單,藉以向香港各區宣傳反對修訂逃犯條例,並分別在2019年5月20日至25日於紅磡、大圍、北角及荃灣派發「反修例」傳單……及後LIHKG討論區在大型反修條運動中的角色,大家也不難理解了。

 

 

另一個罪惡大本型:Telegram (TG)。

筆者首次接觸,是朋友在用,朋友說明TG的方便,首先不會因為圖片文字等佔用了手機空間,其次,是如果對方想cap圖或收藏圖片,自己是知道的。

也是因為這個原因,TG被背後策劃的人使用成為發放即時訊息的工具。(記緊,背後策劃的人不等於在場指揮的「大台」。)

 

在多次的大型衝擊中,「大台」收到消息後再通過TG「Telegram」發出指示。引用香港文匯報記者在6月12日當日的經歷:

當天上午11時許,「連登」及TG「總谷」上突然發出消息,要求政府在下午3時之前「答應撤回逃犯條例」,「否則會將行動升級」。到下午2時50分左右,示威者最前端突然出現了數十名帶備雨傘以及手持木棍、磚頭的蒙面頭盔人。當3時剛過5分鐘,只聽到人群中有人高喊幾聲「衝衝衝」,果然開始大規模的衝擊行動,這也是「反修例風波」首場大型暴力衝擊事件,也正式拉開這場迄今已持續逾百天暴力亂港活動的序幕。

(from: https://mp.weixin.qq.com/s/YJ4KX_-74S-wxjmaGHhClA )

 

「大台」的指揮通過TG發揮了強大的「威力」,而「大台」也利用TG招攬人員,令事情急速發展。

 

 

筆者沒有太多及太大量的消息,我只知道,如果大家願意遠離這兩個平台和軟件,我相信大家的負面情緒會得以舒緩,思想也不會這麼偏激。

 

另外,筆者有意思提意一下,希望其他平台能為香港做更多,包括宣傳多一點正向消息,不要單單報導負面新面。另外,高登討論區的創辦人應該與政府主動提出合作,速查有關LIHKG討論區的事項並提供有關資料,讓邪惡大本營先消失!心術不正的人使用菜刀,會令原本只用來切菜的工具變成殺人凶器。正所謂擒賊先擒王,上述兩個主要的罪惡大本營必須限制言論和使用,令討論區和通訊軟件都用得其所。

 

 羅仴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forensicmoon/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