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又如何?

2019/10/05 04:12:46 網誌分類: 生活
05 Oct
          中國古代數千年間,不少皇帝都是蠢、懶、怕事、容易受擦鞋仔唆擺而且十分離地。也不能完全怪責他們,試想一個富二代,從小到大吃飯穿衣都有整隊傭人服侍,怎麼可能知道真實世界是甚麼樣子?勵精圖治、名垂青史的皇帝大多是早年吃過苦的,例如東漢光武帝劉秀,他在位三十二年,就是有名的「光武中興」。

          劉秀成長於民間,耕田的。那時到處都很亂,各地起兵反王莽。劉秀和哥哥劉縯也參加一份,擁護同宗的劉玄稱帝,劉秀率兵一萬人就打贏了王莽的四十二萬大軍,威震江湖。然後又是令人悶透了的歷史重演,腦細妒忌下屬功高蓋主,想過橋抽板,劉秀察覺到勢色不對,他哥哥卻掉以輕心,結果被劉玄殺了。劉秀身陷險境,唯有向腦細謝罪,不敢為哥哥服喪,對腦細表示絕對服從以保命,我──忍──你。

          機會終於來了,腦細派劉秀去平亂,他出去之後當然不會回來,還自立為帝,劉玄投降了。劉秀勤政愛民,捱過苦的人才會有同理心。很多人爭到權力就殘害異己,囂張跋扈,劉秀卻是個充滿智慧的政治家,他深明在位者要謙虛、要聽意見、要尊重法治,自己這個帝位才能坐得穩。他的姊姊湖陽公主家中有個奴才,光天化日殺了人,竟自恃有公主撐腰繼續橫行霸道,被洛陽令董宣逮捕了。公主向弟弟哭訴,光武帝大讚董宣做得好!

          為獎勵你堅守執法精神,賞你三十萬錢。不過,你對公主態度不佳,來來來,向公主叩個頭,道個歉吧。但無論侍從怎樣強按董宣的脖子,他就是拒絕叩頭,甚至以頭撞牆致血流披面,抗議受權貴包庇的人可以為所欲為。光武帝敬重有骨氣的人,笑說「你真是個強項令!」(強項即是硬頸),不予追究,還加以器重。歷史很公道,百世之後人們仍在稱頌光武帝,就如萬世之後秦檜仍會被詛咒一樣。

        王迪詩
■秦檜夫妻雕像。
 ■秦檜夫妻雕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